姑苏繁华图,被这位苏州老人给“剪”了!

2019年12月18日 19:10:07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今天(12月18日)开始,位于平江路上的苏州市金谷里艺术馆迎来了吴永林的剪纸展。

  说起吴永林,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剪(刻)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剪刻纸作品曾多次获奖,大型剪刻纸《网师园全景图》被收录到《苏州年鉴》。

  而剪纸这项民间传统手艺,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在北方,剪纸又叫“窗花”,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贴在窗上装饰。

  但在吴永林看来,虽说剪纸这门手艺全国都有,但相比北方的粗犷风格,苏式剪纸就如同园林一样,有独一份的精致细腻。

  “苏州的剪纸用途很广,除了窗花,苏式彩灯、绣花鞋、刺绣服饰时,都有用到的地方,也因此讲究精致严谨。”

  吴永林告诉记者,北方剪纸以“剪”为主,苏州剪纸却常常以“剪”代“刻”,因此又称“剪刻纸”。

  “苏州的粉墙黛瓦放在剪纸上,远看好像是一大片连在一起,近看你就会发现每个瓦片都是用刻刀的刀尖,一刀一刀点出来的。”

  吴永林的剪纸手艺是家传的,父母是制作苏式彩灯的手艺人,苏式灯彩讲究扎、糊、剪、绘,其中“剪”就是剪纸。吴永林从小耳濡目染,也深深爱上了剪纸这门手艺。

  年轻时,他进入苏州民间工艺厂上班,专心扑在了纸和剪刀上。后来他转行做起了财务工作,但仍然利用业余时间守护剪纸这份爱好。

  (《狮子林》)

  在吴永林的剪纸作品中,最常见的题材就是园林。

  除了因为园林是苏州的名片,更因为剪纸有着和园林一样的特点:利用镂空的效果,产生观赏的层次感。

  就像这两幅作品,从远处一下子看到了上半部分的北寺塔和瑞光塔,而近看则发现,下半部分“暗藏着”拙政园和沧浪亭。

  近年来吴永林又开始潜心研究,如何将近13米长的名画《姑苏繁华图》以剪纸的方式呈现。

  这次的展览上,吴永林把已经剪出的约1米长的局部展出。

  除了剪刻本身的难度,如何采购到13米的宣纸长卷,如何以最好的效果展出,吴永利还在细细琢磨。

  届时这幅作品出炉,将会是吴永林的“封刀之作”,也会是苏州第一个剪纸版《姑苏繁华图》。

  吴永林表示,此次将作品放在平江路上展出,除了作为非遗传承人的宣传义务,更希望路过的游客能来感受苏式剪纸的魅力。

  展览时间

  2019年12月18日 - 12月25日

  展览地点

  金谷里艺术馆 2F

  苏州市姑苏区狮林寺巷99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