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最美法治人物王帆:一心做未成年人的“国家监护人”

2019年12月18日 14:48: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让我们认识了青春靓丽、英姿飒爽的女检察官陆亦可。在江苏检察系统也有这样一位温润如水、柔中带刚的女检察官,她就是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帆。穿上制服,检徽佩戴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王帆坚信“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立志绝不愿辜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与嘱托。

  身边的“素媛案”,让她写出“一号检察建议”

  2014年,王帆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那时起,她就立志要成为孩子的“国家监护人”。


△她一心做未成年人的“国家监护人”

  韩国电影《素媛》曾令无数人愤怒、心碎,2018年,连云港市发生了一起现实版“素媛案”。因和女友分手心情苦闷,罪犯钱某残忍侵害并杀死了同村的12岁女孩小文(化名)。尽管被告人被判处死刑,但在王帆看来,宣判不是终点。“小文为什么会命丧花季?还会有下一个‘她’出现吗?我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王帆陷入沉思。

  这个案件最让王帆痛心的是,小文原本是有机会被解救的。“首先,报案时间太晚了,她母亲是在她失踪三天以后才报警,她父母离婚,并且都外出打工了,她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属于留守儿童。所以,她奶奶一直认为孩子没出现是去了妈妈那里。这是家长在监护上的疏忽,是留守儿童之痛。另外,学校在管理上也有疏漏,没有将情况及时和家长沟通,孩子本身也缺乏安全意识。”

  随后,王帆积极走访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调查,写出了“一号检察建议”。连云港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公安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自查、督查的校园安全大检查,组建“强制报告”平台,辐射到教育机构、学校、医院,要求教育机构、医院等一旦发现异常就要报告备案。通过“一号检察建议”,当地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来保障未成年人的安全。

  她用无私关爱,重燃“困境儿童”生的希望

  针对案件,王帆是铁面无私的检察官,在案件背后,她更愿意用自己的温情,为那些迷途中的孩子重燃生活的灯火。从2014年开始,连云港市检察院团委经过认真筹备,发起了“心心点灯”公益帮扶活动。

  2018年11月,东海县白塔埠镇的方某因与妻子发生激烈争吵,当着三个孩子的面,持刀将妻子张某杀害。法院一审判决方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父母之间的恩怨,随着一纸判决,走到了终点,令人揪心的是,曾经目睹案发全过程的三个孩子,最大的11岁,最小的不过4岁。大女儿,在经历了这件事以后,就出现了自我封闭、缺乏安全感的情况。

  爷爷奶奶已经年过七旬,三个孩子只能靠他们2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实际情况,王帆决定帮他们申请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严格来说,三个孩子并不是刑法意义上的被害人,但是是这个案件中的实质被害人。“我们联系民政部门,推动将孩子认定为‘困境儿童’, 联合社会各方力量,给孩子更全面的保障。”此外,她专门邀请心理专家,一起对孩子进行疏导。

  一年来,三个孩子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王帆和“心心点灯”团队的走访和关注,让他们的生活慢慢变得温馨起来。很多服刑人员的孩子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关心和爱护,很容易成为‘第二代罪犯’。当父母不能为孩子提供保护的时候,国家监护的手就必须承担起托底的功能。

  刻苦、努力、坚持,力争做专家型检察官

  “不能低头办案,还要仰望星空”。王帆是一个很爱思考的人,她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会深挖、深思。

  同事眼中的她,刻苦、努力、坚持,是追求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的人。工作十年,她始终坚守在未检、公诉的一线,打磨出了一批全国典型、优秀案例。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荣获嘉奖三次,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等荣誉。

  今年9月份,王帆还带领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巡讲团第五组走到青藏高原,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做着最温暖的事业——未成年人的普法工作。

  她用晚上加班、中午不睡觉的方式挤时间,将陪伴家人、休息娱乐的时间用来学习,靠着跟自己“死磕”,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成长为一名专家型的检察官。

  2017年,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一支亮眼的“靓检”团队,参与其中的全是高颜值、高学历、高素质的女检察官,王帆自然也是其中一员。她介绍,“靓检”团队是自发组建的,旨在发挥女检察官的性别优势、专业优势,帮扶社区、学校普法工作,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服务。

  “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积极传递法治理念,她是未成年人的守护先锋。”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王帆同志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并集中学习宣传她的先进事迹。

  多才多艺,在不同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犀利严肃的检察官、温暖贴心的“监护人”,这些还不是她的全部,多才多艺的她,还用刻苦努力在不同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她曾与董卿、朱军等共同主持检察系统文艺汇演;20182月,录制央视大型未成年人保护类节目《守护明天》;20186月,被央视聘为“公益普法人”,参与录制《今日说法》......用自己的坚韧与执着,成长蜕变,灼灼生辉,成为江苏检察系统一颗闪亮的星。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卞海龙说:“我最佩服她的就是每件事她都会逼着自己做到最好。2017年,我们一起参加全省公诉人论辩大赛。当时,她并没有辩论经验,主动要求做第四位替补,每天帮我们查案卷、当陪练。但是所有人都没想到,最终,她从‘替补’变成了一辩选手出场。”

  作为一辩,出场的压力非常大,800多字的稿子,她愣是改了30多遍。最终,他们战胜强队,拿了全省第三名,王帆也成了表现最好的一辩选手。

  2018年,在被称为业界“奥运会”的全国未检业务竞赛中,她也是从替补、陪练,一路变成了全国总冠军。

  王帆说:“我经常形容自己像个‘植物人’,就是只要有阳光和水就能获取能量,瞬间自愈。我觉得,奋斗的人生最美,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最终一定也会到达想去的远方。”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