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小伙醉心古瓷修复,曾让一件汉代陶罐“起死回生”

2019年12月18日 14:37:18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段时间,一档《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火遍大江南北,让神秘的文物修复工作走进了大众视野。片子里的修复师个个儒雅端庄,如同神医 “妙手回春”,凭借自己神奇的双手将一件件破碎不堪的文物修复得完美如新。

  而在南通,也有位沉迷古瓷的小伙子。但他打扮前卫,酷爱街舞和油画,光看外表很难将他与严谨的古董修复师联系在一起,但他的手艺却得到了《我在故宫修文物》主人公之一——王有亮老师的肯定。今天,就和记者一起走进市收藏家协会高古陶瓷委员会会长王玺竣的工作室,听他讲述“潮人”的古瓷修复之路。

  与瓷片结缘,逐渐走出抑郁阴霾

  潮卫衣、阔耳钉、马丁靴……在位于港闸区秦灶街道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一身嘻哈装扮的王玺竣。一百多平米的工作室里处处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瓷片,王玺竣笑着告诉记者,这些瓷片治好了他的抑郁症,晚上他都会抱着这些“救命恩人”入眠。

  在接触古瓷之前,王玺竣是南通首批专业的街舞老师。8年前,因为与合伙人在生意上产生了分歧,加之感情的变故,让他下定决心离开心爱的街舞圈。离开之后的他始终闷闷不乐,也不愿与人交往,只靠整天窝在家里画油画打发时间,终被医生确诊为抑郁症,只能服药缓解症状。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玺竣捡到了一枚精美的青瓷片。经鉴定,这是宋朝的青瓷残器,他十分喜爱,并以上面的人物为灵感,创作出一系列油画。画成后,他将作品发上了朋友圈,收获许多业内专家点赞,这让他开始对古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说干就干,他将过去开街舞培训班挣的上百万元全部投入其中,逛博物馆、找老师、搜资料、买瓷片、学修复……他单枪匹马,花了五六年时间深入了解、学习这门手艺,甚至独自前往深山里的窑址采集瓷片,差点迷了路。正是因为沉浸式地钻研,他的本领飞快提升;也正因为此,他又重新开始打开心扉与人交流,逐渐恢复了开朗。

  化残缺为美,残破瓷片古物今用

  “是这片......不是,是这片?”工作中的王玺竣格外专注,他眯着眼坐在台灯下,一片片对比着瓷片,将碎片从挑出。随后,他要经过简单还原、再拆解、清洗、粘接、填补、做色、做釉,才能完整修复。

  王玺竣介绍,在修复中,他常用一种名为“大漆金缮”的技艺。大漆金缮,顾名思义就是在修补过程中以天然大漆作为黏合剂修复物件,再用金粉、金箔加饰,从而使老旧破碎的器物重新焕彩。为了学好这门技术,他也吃了不少苦头。原来,大漆源自天然树脂,极易引起皮肤过敏。在学艺过程中,王玺竣次次“中招”,可他对大漆金缮的热爱依旧有增无减:“大部分人无法忍受大漆过敏的痛苦,但只要有一颗虔诚向艺的心,还是能坚持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经王玺竣修复后的古瓷仿佛“活”了过来,瓷器坚硬又平实,可以重新使用。瓷器拥抱大漆,通过磨显、镶嵌、金缮等各种技法,让两种工艺融合实现升华,这也是王玺竣获得成就感的源头。

  除了修补,一些残瓷还被王玺竣包装成杯垫或者挂件来用。在今年5月的南通博物苑举办的“残瓷犹珍”展览中,南通的近20个民间残瓷收藏者把收藏或者修补过的大约300件古代瓷器展示出来,其中就包括王玺竣的作品。因《我在故宫修文物》而广为人知的王有亮也亲临现场,称赞王玺竣“有天赋,值得肯定”。

  成为志愿者,公益普及文物知识

  王玺竣出生于1989年,从事古瓷修复的时间还不算长,却修复过成千上百个古陶瓷,最古老的为一件汉代陶罐。这些在别人眼中的“破砖烂瓦”,经过他的修复,起死回生。对于他的专业,他总说:“古陶瓷修复应该要秉持最少干涉,还原最真旧貌。”

  在修复瓷器的过程中,王玺竣还利用自己娴熟的绘画技巧,将别人都没用过的美术勾线笔、喷笔运用在修复瓷器上,在修复用具上进行了创新。对于他来说,不断地研究创新,正是他的动力:“陶瓷修复特别耐琢磨,我看到一堆一堆的瓦砾就非常兴奋,将这些东西变得有生命,特别骄傲。”

  “瓷器碎片的断口,能让研究瓷器的人直观地看到当年制作瓷器的技术,普通市民虽然没有专业的知识,但是也能从一些展览、讲座、科普中了解到瓷器在我国演变的大致过程。”王玺竣说,目前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让更多人了解这门传统的手艺和瓷器发展的历史。空闲时间,王玺竣会去博物馆、社区、学校做一些讲座,还会利用自己的工作室,教一些感兴趣的大人孩子摹画瓷器,亦或是做直播,让他们直观感知古代文物之美。

  王玺竣还有一个心愿,就是今后想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博物馆,将自己收藏或修复的作品一一陈列其中,让更多的人在古瓷残件中能够找回古老的技艺。

  【修复作品欣赏】

  【记者手记】

  让传统文化成为年轻人的“潮玩法”

  传统文化经历了千年的传承与磨砺,在今天似乎成为了“高端”的代名词,与普通的年轻人渐行渐远。“潮人”王玺竣在无意中接触到了古瓷,并爱上这个行业,成为这个行业的一份子,他说自己是幸运的,他也坦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作为古董修复行业的年轻一员,王玺竣也在第一时间观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他认为,这部片子通过文物工作者的“匠心”,梳理了传统文化,让历史文化传统走进了年轻人的心里。他说,年轻人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并不遥远,只要找到创新的传播思路和方法,就能让二者之间建立起联系。

  近年来,故宫不断从沉睡的“老古董”中挖掘出文化创意,推出了爆款文创产品,受到年轻消费者追捧。《国家宝藏》节目邀请人气明星担任“国宝守护人”,呈现国宝的前世今生,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让“国宝活起来”,也让游览博物馆成了许多年轻人的新时尚。因此,要吸引年轻人,让传统文化保持年轻,并不能一蹴而就。既要用教育来深根固本,又要用创新的方式浇水施肥,才能让年轻人心中的传统文化大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来源:南通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