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坚守,常州老辅警成辖区“老娘舅”“活地图”

2019年12月18日 10:20:50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裴裴,我家还是3个房客,请你放心,有了变动我会告诉你。”

  “裴裴,上次你推着轮椅,送我爸爸到派出所办身份证,太感谢了!”

       “裴裴”大名裴建新,今年53岁,是常州市天宁区朝阳桥派出所勤丰村委社区辅警。平时,除了吃饭、休息之后,他每天跟村民呆在一起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昨天,记者跟他一进勤丰村就被村民围住,家长里短地聊开了。从事警务工作17年来,裴建新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慢慢也就变成了“勤丰人”。“协助社区民警展开工作,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裴建新是勤丰村的一幅活地图,比手机地图还准!”朝阳桥派出所社区副所长陆天鹏说。

  两年协助民警摸清勤丰流动人口底数

  2002年,常州公安面向全社会招聘协管员,裴建新看到启事后觉得这是一次好机会。“我从小就有警察梦,那时招聘的协管员就是现在的辅警,叫法不同而已,就想着去试一下。”裴建新报名后很快被录取,和360名协管员一起上岗。

  2002年12月8日,裴建新到当时的茶山派出所新丰村委(勤丰村现划归朝阳桥派出所管辖)报到,当时的具体职务是房屋租赁协管员。“简单来说,就是协助社区民警,规范并加强对出租房和外来人口的管理。”上任后,他首先来到派出所,查看了辖区5个自然村和两个小区的户籍档案,对常住人口做到心中有数。

  “马巷、城巷、丰城、朱家村、杨家村,再加上杨家花园、勤丰花园,一共有3000多名常住人口,不过,外来人口的底数并不清楚。”2002年到2004年,裴建新配合当时的社区民警王荣法,每天加班加点入户走访,摸清了勤丰村委的外来人口数量并逐一登记,“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勤丰村委的流动人口被精确统计出来,有9000多人。”

  不过,流动人口每天都有变动,为了收集最新的人口信息,裴建新日复一日,一遍又一遍地走着村里的小道,更新信息。

  17年成为村里最精确的“活地图”

  17年就在一瞬间,勤丰村的常住人口变化不大,因为城中村拆迁房屋减少,流动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一。

  “城巷1号到22号,现在随便怎么都找不到,因为拆了。现在的编号是从23号开始到320号,23号户主是王叔,24号户主姓黄,25号姓徐,26号姓张……马巷村也拆了很多,7号到44号,89号到98号,313号到340号,341号到350号,还有350号—1、—2……”

  说着,他又拿出一张白纸,画出了一张勤丰村委的草图。在中吴大道往南,以丽华北路为界:东北是马巷,丰城和勤丰花园在东南,西北是城巷和杨家花园,西南就是杨家花园,朱家村在最西边。

  画图时的裴建新,一脸的自豪和满足。“3000多户常住人口,1000多个户主,家里几口人、啥情况,就没有他不知道的。”勤丰村委社区民警陆国伟也给裴建新点赞,“这些自然村比不得小区,每户人家的号码排序并没有那么整齐。在这种情况下,裴裴还能记得这么清楚,不简单。”

  年轻民警杨嘉伟到城巷122号附近处警,但是怎么也找不到目的地。接到求助后,裴建新一下就明白了其中的缘由,“122号边上就是165号,还有好几条小路,一般人肯定不知道,只会找123号,124号,其实,你找165号就好了。165号很好找,因为就在路边。”

  不久前,朝阳桥派出所到杨家村执行任务,监控追到村里某处就中断了。民警周潇询问裴建新,老裴瞬间做出精准判断,“杨家村39号到55号是一排老房子,很多收旧货的住在那里,嫌疑人肯定躲在里面。”周潇迅速出击,果然发现了目标。

  从一位陌生人到村里的“老娘舅”

  记者跟着裴建新来到勤丰村委城巷村,从丽华北路向西拐进村,看着村道两边斑驳的老房子,他不由得感叹道,“有几间房子上了年代,跟我刚刚来时变化不大。”

  回忆起前两年的入户走访,裴建新说自己也从一名陌生人变成了村民们的老熟人,“刚开始,不论是房东还是房客,看到我们都比较抗拒,认为自己又没有违法,没必要配合警务人员工作。有时,还拿我们当出气筒。”

  这时,一位女性村民走到裴建新跟前,“老裴,我们家换了一个房客,麻烦你有空去登记下,查查他的身份证。”可能因为有急事,她说完就离开了。“她姓张,是10年前从桃园新村搬过来的,家里有3个房客。”裴建新不假思索地报出了女性村民家中的大致情况。

  记者随手指了一家路边的小店,裴建新再次脱口而出,“这是147号,户主姓许,外孙还在念技工学校。”

  就在这时,之前那位张姓女村民折返回来,对着老裴夸个不停,“老裴是我们的老朋友、老娘舅,他经常帮我们调解纠纷的,引导我们换位思考。他还是村里的活地图,我来了10年,位置没他清楚。”

  裴建新又向记者展示手中的平板电脑,“这个我用了两年了,很好用。刚来的时候,我每次次入户还得拿着厚厚的大本子呢。”

  “那年区域调整,勤丰村委划归了朝阳桥所。领导让我选择,我二话没说,从茶山到了朝阳桥。17年,我是越来越舍不得离开这里了。”裴建新说。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