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有个86岁“鹅司令” 60年只专注一件事

2019年12月17日 18:4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个世纪前,我就决心一辈子跨马驰骋,用我的畜牧专业为农民造福,让农民致富,为家禽业的发展,奉献一切!”这是扬州大学86岁退休教授赵万里在给大学生进行课外义务辅导时,常常说起的一句话。提起赵万里,扬州大学的师生都爱叫他“鹅司令”,这“鹅司令”并非浪得虚名,因为扬州城老鹅摊上所用的扬州鹅,就是赵万里培育出来的。

  一生做好一件事

  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赵万里举家迁至上海,因家境贫寒历经磨难,但对小动物兴趣浓厚,195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苏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195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赵万里选择留校任教,主攻家禽方向,他先后参与浦东鸡的选育,主持“苏新棕壳蛋鸡配套系研究”“高邮鸭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研究”等课题。

  从1989年到2006年,历时整整16年,赵万里成功培育出地方新品种——“扬州鹅”。“扬州鹅”因其优异的生产性能很快被大面积推广,赵老师也被养殖户们尊称为“鹅司令”“扬州鹅之父”。2006年4月,通过国家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评审,“扬州鹅”成为我国水禽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品种。

  一生走好一条路

  1972年,赵万里作为中国援非专家,被派往坦桑尼亚援建肉鸡养殖加工厂。在荒芜的原始森林里,看不到乞力马扎罗山的巍峨,见不着维多利亚湖的浪漫,只有满天的星斗和漆黑的丛林陪伴着孤身一人的赵万里。野兽随时可能出没,在东非大地的森林里建一个鸡场,引来的很可能就是一只饿狼。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手把手地教当地居民孵化、饲养小鸡,如何将成鸡进行加工。

  那年,赵万里的次女出生,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他格外想念妻儿,但为了帮助非洲农民摆脱饥荒,完成援建任务,三年多时间内,他一次没有回国。援建期间,赵老师又为世界粮食组织培训了一大批孟加拉国农业官员,为东非大学培养了数十位养禽专业人才,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养禽技术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又于1997年和2001年,赴美国、日本等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课题合作。

  一生育好畜牧人

  赵万里在四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把科研与生产实践、把培养人才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施教。1979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养禽学人才奇缺,赵老师开办三期“家禽技术培训班”,共培养120多名紧缺人才。80年代初,系内缺任课老师,赵老师一周上课达25个课时。

  在科研上,他主动带领学生深入基层,带头参与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他将满腔的热情化作缕缕甘霖,洒向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1999年赵老师光荣退休,20年如一日,主动担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和“动科情怀课外辅导站”辅导员,助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他说:“我一生从事畜牧业,见证了畜牧业的发展和繁荣,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王宝权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