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你的冬至夜菜单安排上了吗?

2019年12月15日 15:39:11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冬至夜12.21,正好是星期六!关于冬至夜,苏州人有句老话,“有得吃,吃一夜;呒不吃,冻一夜。”

  你的冬至夜菜单,安排上了吗?

  冬至夜,苏州人的大年夜!

  冬至是我国传统节气,但苏州人尤为重视,有句俗话叫“冬至大如年”。年夜饭可以去饭店吃,但冬至夜那顿团圆饭,那是一定要在家里吃的。

  苏州人讲究的呀!

  Q:

  苏州人为何如此重视冬至?

  A:

  冬至是苏州古历法中的新年,周历过年的日子是冬至这天。

  当年,周文王之子泰伯、仲雍奔吴,然后有了苏州,作为吴地文明的始祖,泰伯将周朝的不少习俗也带来了吴地。

  虽然后来历法变更,冬至不再是新年的开始了,但这冬至“过年”的习俗却在吴地千年传承了下来。到如今苏州人仍然十分重视冬至节,甚至有“肥冬瘦年”的说法。

  如今,在冬至夜

  很多苏州家庭依旧保留祭拜祖先

  献冬至盘等仪式

  重头戏,冬至夜团圆饭!

  冬至夜菜单,小编给你一份

  北方地区,冬至夜多吃饺子

  但苏州人不吃饺子

  苏州人的餐桌上

  暖锅、热菜、冷盆、点心、冬酿酒

  一样都不能少!

  每一道菜品,都有美好寓意!

  美食+寓意?小编给大家介绍几个!

  苏式暖锅里,蛋饺称“元宝”,肉圆称“团圆”,线粉称“金(银)链条”。

  黄豆芽称“如意菜”,青菜称“安乐菜”,都要博一个口彩。

  饭内放荸荠,称“元宝饭”,吃饭时夹出来,就是“掘到元宝了”,寓意财源广进。

  讨口彩,更要尝苏式美味

  这些苏式冬至特供,你喜欢吗?

  /冬酿酒/

  冬酿酒一年只酿造一次,是一种米酒,与桂花一同酿制而成,口味甘甜,色泽金黄,隐隐地有桂花的幽香。

  冬至夜喝了冬酿酒,这个冬天,就不会感觉冷了。它的度数很低,全家人都可喝一杯!

  /卤菜/

  冬至夜当天的苏城各个卤菜店门口一定是排超长队伍滴,想吃要请早!

  羊羔、牛肉、酱肉、酱鸭、油爆虾、熏鱼……大家最爱吃哪种?

  /冬至团/

  冬至节前,苏州家家户户磨粉制团,以糖肉、菜果、豆沙、萝卜丝等为馅料,名为冬至团。

  冬至团寓意为“团团圆圆”,吃冬至团也是保佑平安,祈求好运气。

  /馄饨/

  苏州人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冬至节人们吃“馄饨”,寓意吃掉“混沌世界”,还一个清平世界。

  冬至也是优秀的气象预报员

  “邋遢冬至干净年”

  今年冬至下雨,过年定是大晴天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