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今天刷屏的这张漫画作者竟是泰州人!他说: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2019年12月14日 00:06:26 | 来源:泰州微视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记得连续多年刷屏的公祭日主题漫画吗?今年的漫画再次受到关注。

  “以我之笔

  写你之名

  记忆和思念

  不因时间而消减”

  这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友朱彦所在的团队“铲史官漫画”连续第四年发布公祭日主题漫画。

  作者也再次声明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从2017年开始,每一年,“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都会被志愿者们一笔一划地描新。

  正是以此为背景,这张漫画被创作出来。谈及今年这张漫画的创作过程,据南信大官微介绍,朱彦表示

  “描新,也就是描心

  有心,民族的记忆就不会消退”

  ↓↓↓

  朱彦说,今年的构图还是采用左右的布局,左边是遇难同胞名单墙,右边是志愿者描新的手和笔,画面左边加了2016年跨越时空漫画当中小女孩的剪影,代表着当时的遇难同胞。

  名单墙上的字,一半是重新描过的黑色的,一半是尚未描新的灰色的。

  这些字虽然有的已暗淡模糊,但志愿者手执毛笔,一年一年地将它们描新,让每一个名字得以醒目地展现。

  知道多点:创作者之一的朱彦来自泰州

  朱彦从小在江苏长大,又在南京读了4年大学,朱彦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一直有着很多了解认识;到新浪历史频道工作后,他还专门做过有关公祭日的大型专题,阅读了包括张纯如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拉贝日记》在内的诸多史料,当时也尝试用图片、漫画的形式述说历史。2016年公祭日前,朱彦和团队伙伴用两天时间,拟定了几十个方案,最终完成了两个小女孩隔空对话的漫画,希望通过一个小的切入点,带给人们更多触动。

  曾经这些刷屏的公祭日主题漫画,你还记得吗?

  2016年

  “那年乱世如麻

  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2017年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

  我一定会告诉你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2018年

  “纵使黑暗无边

  你让世界重回人间

  (来源:泰州微视听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