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阳澄湖畔“李子柒”:开农场、玩音乐,过着“神仙生活”……

2019年12月13日 15:52:5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来自四川的90后妹子,凭借一己之力,用100多个短视频,就获得了CNN积40年之功力才能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收割到的流量!她叫李子柒。

  在苏州的阳澄湖畔也有“李子柒”,相城区阳澄湖镇90后的“小李子”和“毛少”,一对玩架子鼓和弹吉他的小夫妻,把100多亩多家庭农场经营得风生水起。

  他们的农场有一个文艺的名字:陌上青初。

  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大部分农活都是他们自己干,田间地头除杂草,担着砖头修羊舍,间苗嫁接疏花疏果。偶尔闲暇的时候,毛少和小李子,还是会重拾他们曾经挚爱的音乐。

  田园将芜,胡不归?陌上青初,门口有一个木栅栏,清晨,阳光照在向日葵上,姑娘弯着腰,扶着自己的种上的草莓。

  篱笆是原木色,太阳和花是彩色,花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姑娘弯着腰,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这个“农业痴”叫李婵娟,在光阴流缓的沈周故里,拥有一个“家庭农场”。她的农场不大,却能让每一个来的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

  3年前,李婵娟看中了沈周村的这块荒地。

  “这里都是荒地,水塘,芦苇荡,但环境好啊,白鹭翩跹。”李婵娟说,沈周的天然气息让她想起了故乡福建永安,那里群山环绕,空气清冽,山上有很多可以食用的中草药。

  李婵娟看着荒地良久,却早已在心里画好了“图纸”。一口气,辞掉农业园销售的工作,这个90后承包下荒地,没有回头路。

  除了不会开挖掘机,刨土锄地、装栅栏、拧螺丝、搭花架,这个也曾是柔弱的南方女子异常坚韧。实在忙不过来,李婵娟吆喝着做音乐的毛少,填埋水塘。

  “哎呀,我以前也是玩音乐的,在校园乐队是架子鼓手,做了农民就再也矜持不起来了。”心直口快的李婵娟笑起来肆无忌惮。

  一个月的时间,水塘的积水没有了,小水潭变平整了,荒地变成肥沃的土地。这100亩地种什么昵?能吃的一切!李婵娟笃定,农场里要种上她爱吃的!于是农场里种上了无花果、草莓、覆盆子、黑米,还有一些中草药!

  “我们家祖上是中医,太爷爷是名医,老宅子还有‘妙手回春’的额匾、药谱啊。”李婵娟回忆说,小时候就常听奶奶讲那些故事,自己也听得入迷。

  地整理好了,李婵娟回到福建,一头扎进深山里,爬上崖壁。

  她要找回儿时的回忆。

(郁蕉)

  “我和父亲翻了好几座山,找到了牛奶根、郁蕉和石橄榄。”在福建人的记忆里,牛奶根是和鸡汤一起炖,鲜美富有营养的同时也是治疗痛风的绝好食材;郁蕉是治疗跌打损伤的良药;石橄榄治用于清热解毒、化痰止咳。

  带着这些“珍贵宝贝”,李婵娟回到沈周。一个人,一双手,只要开始,生活总会一点一点,变成你想要的样子。小心将幼苗种下,然后用一个春天的风,去等待。

  整个过程是美妙的,所有的不快,都能被一片新叶治愈。

  夏天到了,牛奶根长高了,郁蕉、槟榔芋的叶子肥硕起来。

  当然,这里也被她种上了各种水果和稀奇的植物。

  西瓜、南瓜、葫芦、玉米,还有兔子和鸡、蜜蜂,水果自给自足。

  “闻着瓜果、草药飘香,一切都值,当农民真的挺好哦!”即使世事多匆忙,只要回到自己的农场,李婵娟说时间就能慢下来,就能惬意地享受生活。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