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小麦卖一万美金 沭阳“干花大王”张展的“致富经”

2019年12月11日 18:04: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亩小麦能卖多少钱?江苏沭阳的农民张展给出的答案是:一万美金!在今年的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连马云都对此感慨:“我认为能够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非常厉害了,但是,农民的创造力、创新力,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强大。”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另辟蹊径:麦穗烘干当花卖不被理解,苦等三个月接到第一单】

(张展在白马湖搭建的工作室小屋)

       12月初的淮安白马湖畔,冬日暖暖的阳光映着芦花,洒在水面上,宁静美好。在湖边的一处小木屋里,记者见到了正在试验将向日葵做成干花的张展。他动作利落,声音铿锵有力,要不是他主动提起,记者完全想象不到,眼前这位“干花大王”已经68岁了。

       在白马湖畔的这间小屋里,记者看到了至少二十种干花产品。小麦、玉米皮、莲蓬、芦花、松果……一些常见的植物,通过张展的手,都华丽变身成了一束束美丽的干花。而“小麦亩产一万美金”的故事,正是张展干花创业的起点。祖祖辈辈种田卖粮食的农民要把麦穗烘干当花卖,张展最开始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包括家人在内,很多人既不理解更不支持:“这个小麦的事情,第一年我们当地老百姓是不赞同的,在我们村里开会,在政府开会,他们都说这不是糟蹋粮食吗?而且收了不少,9亩地”。

       9亩麦子,收购成本就花了一万五。张展把新鲜的麦穗烘干,套上塑料薄膜包装成干花,取名“大麦(大卖)”,顶着巨大的压力,张展将这9亩小麦做成“宝贝”在淘宝上架了。要是失败,连粮食都做不成。但张展表示,自己心里有数,等了整整三个月零七天,终于接到第一单,这单卖了5万2。

       张展回忆说:“在当时开会的时候我就给孩子们讲,厂里面说老爸‘缺窍’,你收这么多小麦谁要啊?在中国和世界,谁不知道小麦?我说是啊,他们知道。他知道小麦可以磨成面粉,可以做成馒头、面条、饺子,那都是食堂的东西,我说现在把它提升一下不行吗?把它提升到殿堂上面去”。

【干花畅销:开发千百种干花品种,“每天卖出一座桃花岛”】

(奥成干花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组装仿真桃树)

       随着订单陆续增加,最终,张展收购的9亩小麦一共卖出了58万元。按照当时的汇率,一亩麦子被他卖到了一万美元。 

       以小麦为起点,做干花创业二十多年来,张展陆续开发了以龙柳枝、竹枝、松球、玉米皮,甚至野草、树叶等为原料的更多干花品种。此外,以真实树干做成的仿真桃花树、樱花树、松树,也畅销全国。在张展儿子张瓦经营的沭阳县奥成干花公司,平均下来,几乎“每天卖出一座桃花岛”。

       张瓦说:“我们这些树干都是真的树干,包括这些仿真花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我们这个销售渠道主要是在淘宝上面,就比如说今天就接了8万块钱的单子,他们现在正在做”。张瓦还告诉记者,目前经营的几家网店下来一天销售额十几万块钱,最忙的时候,50多个工人同时工作,光快递费一天就达到3万多元。

【全村致富:带动九成家庭从事干花工作,实现年销售额超3亿元】

        一枝干花,富足了张展和他的五个孩子,也给沭阳县解桥村的乡亲们带来一个销售过亿的致富产业。这一切不仅缘于张展在干花事业上的开创,也在于他无私分享自己苦心钻研出来的制作方法。在张展的带动下,如今沭阳县新河镇解桥村,近9成家庭从事干花相关工作。“小麦按枝卖,亩产一万美元”的故事,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上演。甚至当地小麦都已经供不应求,都要去外地收购了。目前,在沭阳县解桥村,全村发展干花企业30多家,干花网店360多个,实现年销售额3亿元以上。2004年,沭阳县还在解桥村成立了新河镇干花产业园,成为全国最早的天然干花生产基地。

(张展被评为中国淘宝村“十年十人”杰出人物奖)

       今年8月,老张从马云手中接过中国淘宝村“十年十人”杰出人物奖,正是对他带动全村共建干花产业的充分肯定。儿子张瓦说:“并不是说我们自己做的有多好,自己卖了多少多少钱,而是给当地这块产业,包括带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家家户户都忙起来动起来这块。你看现在整个仿真花这一块,提到我们沭阳新河,大家都知道”。

【二次创业:把干花技术带到淮安白马湖,结合手机直播带货创品牌】

(张展计划将手机直播带货融入干花产业)

       如今张展正在谋划他的“二次创业”,他要把干花生产的技术与理念带到淮安白马湖,在他眼里,白马湖的向日葵、荷花、芦苇、茅草,以及周边村民种植的菊花等植物都是宝贝。张展要在湖边搭建一个直播室,把时下流行的网红手机直播带货融入干花产业,让当地的老百姓也有自己的干花品牌:

       张展说:“我就想把这个事业搞大。搞成怎样叫大,我就想做做格局,做做品牌。所以我来到白马湖,看到白马湖的资源,我心里很高兴,这么一块地方,我应该好好在这地方研究一下。出来的话我就开始直播了。我现在可以来卖这个菊花,大家要看好我这些花的话,可以随时卖给他。看好这棵树的话,我也卖给他。卖给他之后,我就叫当地的老百姓给我做。他越做越熟,也许第一棵做不好,但第十棵绝对是做好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曹勇,陈军,范志凯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