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新消费调查报告出炉 跨境消费上升趋势猛

2019年12月11日 19:27: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1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江苏省居民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江苏市场消费场景多元分散,品质消费成为趋势,优质产品独具魅力,苏中地区和中年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本次调查对象为全省13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线上线下共获得有效样本16867份。

  调查显示,江苏公众消费水平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较为均衡。统计数据显示,消费水平温和增长;调查显示,全省公众家庭支出收入比(支出/收入)约在50%左右;个人支出收入比约在60%左右。总体消费水平有一定提升空间,这也为消费升级提供了基础。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主任赵鑫说:“从不同地区消费者的个人消费水平来看,苏中地区的消费者支出收入比例明显低于苏南和苏北地区;31-50岁消费者的月均支出收入比明显小于18-30岁和51岁及以上的消费者。可见,苏中地区及中年消费者的消费潜力更大,若可以准确识别其消费需求,培育出新的消费点,消费水平可以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虽然江苏全省地区间公众在未来消费分配、消费观念上略有差异,但总体的趋势一致,即消费逐渐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服务消费的转变。赵鑫表示:“当被问及收入增加50%以后,对于这部分收入对未来的打算时,公众消费结构略有调整,除增加储蓄、投资和理财外,消费者更加倾向于购买高品质的日常吃穿和休闲娱乐消费。可见,仅吃饱喝足穿暖已不能满足当下人们对于生活的需要,更多公众开始关注吃得健康、穿得舒适和服务周到。”

  此外,在消费观念方面,公众多为理性消费者、较关注生活品质的提高,乐于多花钱来买更好品质的商品或者服务,逐渐从模仿型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而互联网+、电子商务、新零售的发展使得消费行为发生巨大变化,消费习惯已见改变端倪,消费场景日益多元和分散,逐渐转向多场景融合。赵鑫说:“调查显示,四成以上消费者会优先选择线上购物,平均线上消费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的45.1%。同时,六成左右的被访者均有跨境消费的经历,消费类别主要涉及美容彩妆、数码家电、母婴儿童、营养保健等。调查中显示八成以上的消费者均表示未来愿意到生鲜新零售店铺消费。”

  本次调查显示,消费者跨境消费商品种类繁多,所消费的主要领域有美容彩妆类(27.4%)、数码家电(21.5%)、母婴儿童(20.9%)、个人洗护类(20.4%)、服饰鞋靴(15.7%)等。从不满意领域来看,商品中食品、服装鞋帽、生活用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均是消费者不满意较多的领域;服务中不满意的服务主要涉及餐饮服务、电信服务、教育培训、房屋装修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