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了!近期这种病多发,10岁内儿童易感染......

2019年12月11日 19:25:2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家宝宝出水痘了,听说幼儿园有好几个小朋友都有了水痘!”市民陈女士咨询记者,她一直以为水痘春季较多发,没想到最近孩子居然患了水痘。今天记者从各大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水痘患者有所增加,并且这波水痘患儿呈低龄化特点,近期接诊了不少学龄前儿童,有些不到三岁,甚至还有几个月大的宝宝。医生提醒,患水痘出现高烧,请勿随意使用激素药物退烧,否则会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病例

  10个月宝宝患水痘

  出现低龄化特点

  前几日,市民陈女士10个月大的女儿发烧,身上还出现了不少红色小斑点。陈女士一开始以为宝宝身上过敏了,可是没想到症状越来越重,宝宝不仅不喝奶,而且还出现呕吐症状。家人连忙带宝宝到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儿科副主任医师金玉诊断:“患了水痘,而且症状比较严重。”

  “水痘不是春季多发吗?”面对赵女士的疑问,金玉表示,从门诊情况来看,近期的水痘患儿明显增加。“春季一般是水痘的流行季节,冬季也是会多发,目前门诊有散发病例,多的话一天能接诊四五个。”据悉,由于最近气候冷暖变化,病毒活跃,加上一些儿童抵抗力弱,给了病毒以可乘之机。

  面对这一波来袭的水痘病毒,医生发现“中招”的不少都是学龄前儿童。“按理说水痘好发于10岁以内的儿童,多见于小学生,但最近我接诊的有不少都是幼儿园的宝宝,有些甚至不到三岁。”

  治疗

  学校、托儿所高发

  切勿随意用激素药退烧

  医生表示,水痘并不难治,但因其传染性强,所以一般情况下,学校、托幼机构是水痘高发场所。“一旦发现发热、出疹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水痘患者一定要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治疗期间要避免与老人、孕妇等高风险人群接触。” 未患病的孩子要尽量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一旦接触,应在3周内观察有无水痘症状,若出现症状,应及时隔离治疗。儿科专家还提醒,学校、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缺勤学生登记、随访等工作,家长也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

  据了解,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家里有孩子感染水痘,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即使不采取任何治疗手段,一般两周左右也可以痊愈。“孩子在发水痘时会出现高烧,此时千万不要随意使用激素类药物退烧。”金玉提醒,激素药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一旦处理不好,孩子会出现脑炎、心肌炎、胰腺炎等严重并发症。”

  预防

  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疫苗

  水痘无特效药治疗,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是接种疫苗。从没患过水痘的人不具有免疫力,一旦感染,90%—96%都会发病。对易感儿童接种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疫苗后15天可产生抗体,免疫力持久。医生提醒,1-12岁健康的孩子可以接种。一般情况下,10年或者更久不会出水痘,但也有少数儿童在接种水痘疫苗数年后发生水痘,但病情通常较轻,多数无发热、皮疹更少,病程更短。

  同时医生提醒,家里和学校要勤开窗通风,加快空气流通。在水痘多发期,家长要提醒孩子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换衣、勤洗手、勤剪指甲,常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孩子免疫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