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江苏实践】让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镇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08日 18:5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五年来,在"强富美高"这一总要求的引领下,江苏省委省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用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总书记勾勒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为全面展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12月3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江苏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镇江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五年来,镇江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共同行动,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让绿色低碳成为新时代镇江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让生态成为"强富美高"新镇江的核心竞争力、最美的城市名片。

  初冬的镇江世业洲,中心河、跃进河两条河道的清淤工程正在忙碌施工,预计12月下旬全面完工。

  镇江丹徒区世业镇水利农机站站长吴刚:“工程结束后,一个是河道变得更加宽,水质大大提升,生态挡墙建设后,确保水土不流失,上面也增加了一些绿化,美化了环境。”

  五年来,世业镇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实现全岛"厕所革命"和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快岛内道路的杆线下地和黑色化改造,并以"美丽乡村示范区"为标准,打造"美丽宜居村落",实现村庄"园林化、景区化"。

  镇江台记者张蓓蓓:“在世业洲,环境的改变不仅仅局限于天蓝和水绿,更多的是提升整体的人居环境,比如像我身后的还青洲自然村,在提升村庄环境的同时,还新建了文化广场和健身公园,让百姓们能够切实地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变所带来的幸福感。”

  借助镇江低碳城市建设的东风,世业镇还积极打造"近零碳示范区",大力推进光伏太阳能并网发电、秸秆禁烧和农作物综合利用等工作,结合长江沿线整治和非法船厂关闭,有侧重地开展湿地公园建设,为绿色产业项目的落户预留空间。

  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党委副书记黄国栋:“探索‘高效农业+旅游’的发展路径,扩大生态优势,引进一批绿色的、符合本地特色的产业来高质量地发展地方经济,同时,持续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镇江力量。”

  五年来,镇江人民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全力推进强力治污、保护生态。2014年起的西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先后关闭污染企业345家,污染严重的5家水泥厂全面关停;2017年起,全市3902个河湖库,明确市县镇村1640名四级河长。同时,镇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以上经开区园区循环化改造全覆盖;在全国首创建立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以生态低碳的形象走向世界;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在着力培育新兴产业方面持续发力。作为镇江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产业目前已形成较强的集聚效应。北汽集团镇江基地,过去以生产传统汽车为主,随着能源结构向清洁能源多元化转变以及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这里正承担起北汽集团全面向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转型的重要战略使命。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打造了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镇江基地未来也是进行全面电动化、新能源化这种转型,这完全符合镇江市整个低碳城市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

  目前,镇江已经形成从零部件、电机、锂电池到整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助推镇江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

  镇江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回应习总书记视察镇江时‘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殷切寄语,我市发展低碳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一批低碳领域重要成果相继发布,一批国家级低碳试点示范先后创建成功。”

  近年来,镇江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十三五"期间,镇江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9%。

  (报道/镇江台 王光华 张静 张友恒  编辑/田远 徐晗 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