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书写10米长卷 苏州87岁老党员表初心

2019年12月03日 20:55:26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一名87岁的退休老党员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精心创作成一幅10米书法长卷,以此表达基层老党员的初心与坚守,以及对基层社会治理制度的期许。日前,这位特殊的客人——87的退休老党员翟霖蹒跚着脚步来到社区,将这个10米卷轴交到工作人员手中。他表示,希望能鼓励更多人参与基层微治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引力播

  随着这幅10米的书法长卷徐徐展开,一排排整齐精致的软笔小楷映入眼帘。作品通篇由5000余字组成,展示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内容。字迹挺拔、秀丽,字里行间满是刚劲,可谓字如其人。这5000余字的内容,他抄得格外吃力。老人年纪大,眼神也不好,不能久坐,常常一行字写完就需要停笔休息。他还暗暗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一小时眷写200字。家人考虑老人久病初愈,劝他慢慢写。但他依然坚持:“我写的不仅仅是字,是一位老党员的心路历程”。正是怀着这份虔诚和执着,老人经过20多小时的创作,10米书法长卷终于完成。

引力播

  作为一名老党员,翟霖退休近30年,坚持发挥党员余热,热心社区基层微治理。翟霖平时热爱书法,听说社区要创建美丽楼道,立即带上自己新近创作的书法作品,为楼道建设出一份力。他还发动周边居民,一起参与楼道日常管理。每到寒暑假,翟霖到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孩子们免费教授书法,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让孩子们学习忠诚担当、敬老孝顺的品质。

引力播

  为此,翟霖深受居民的敬重和爱戴。若有邻里纠纷,或有社区公共事务参与,大家都听他的意见。“翟老,门口那一小片泥地物业说修咋没动静呢?”路南苑是安置房小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类似这样的沟通问题很多。一边是居民焦急期盼,一边是物业按步骤严格程序。翟霖努力搭建沟通桥梁,耐心向居民解释,并把居民的期望反馈给有关方面。在他的建议下,路南苑有了一块小小展示牌,上面写满了关于居民的切身事项,比如这周要做护栏、路面护理步骤等信息,都能一目了然。翟霖总爱念叨一句话:“大家有意见是好事,说明真的当成自己家,意见不断聚合,我们社区才能建设得更好。”

  “‘大家参与、大家协商、大家来办’,正是社区党委打造微治理共同体的原则。”社区党委书记夏英介绍,这些年来,在翟霖等一批老党员的参与及带领下,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不断高涨。目前,在组建“红心使者”志愿团队基础上,社区新组建护绿、护楼、护设施、护路志愿者,强化精细管理,打造由居民参与的网格化联动治理,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沟通,一起处理矛盾,实现“资源在基层汇聚、力量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基层治理成效。

  如今,小区内占地停车没有了,乱贴小广告消失了,取而代之是清雅的绿植、雪白的墙面、连排的爱心椅......翟霖看着社区的变化,不禁喜上眉梢。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表示,看到在基层治理方式的不断探索实践下,人民的居住环境更美了,人际关系更和谐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因此,当得知十九届四中全会公告中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时,老人心潮澎湃,他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一位老党员服务人民的不变初心,以及对党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的由衷感激之情。

 (来源:引力播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