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全国数学奥赛金牌、保送清华,苏州这个学霸厉害了!

2019年12月03日 17:03:3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中三年时光短暂,莘莘学子每一天都在为高考蓄力。

  在这个最后冲刺的阶段,来自苏州中学的高三学生吴宇深迎来了学习过程中的重大突破!

  近日,在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吴宇深以全国第12名的成绩获得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并签约保送清华大学“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

  得金牌“像是在做梦”

  从知道自己的成绩,到接到保送电话,再到正式签下保送协议,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

  吴宇深告诉看苏州记者:“这一切都像在做梦,特别的不真实。”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是全国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数学竞赛。

  在为期两天的赛程当中,选手每天需要进行四个半小时的比赛,每次比赛只有3道题目,题目难度比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高。

  “比赛水平高、题目少,在做题时‘卡壳’还是‘顺手’,最后的成绩会是天壤之别。”

  吴宇深说,在这次比赛中,他就遇到了一道很难的题目,花了他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好在后来有一道大家都觉得很难的题被我做出来了,拿了不少分数。”

  据了解,420名参赛选手,都是各省份选拔出来的奥赛顶尖人才,只有前60名才能进入国家集训队和获得保送资格。

  “我知道竞赛的不确定性很强,所以我都是以平常心来对待。”

  吴宇深认为,他能取得12名的好成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最后91分的分数,也比他预估的分数高出了近20分。

  “可能是我的运气比较好吧。”吴宇深笑着补充道。

  为“数学之美”而坚持

  “高一开学时,同班同学吴雨桐考进了省队,但我连预赛都没有过。”吴宇深告诉看苏州记者,在拿到金牌之前,他的奥赛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吴宇深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并保持着不错的成绩,但真正学习奥数,则是到了高一的时候。

  “我起步比较晚,高二时参加省联赛,原来觉得自己水平还不错,结果差点连赛区一等奖都没拿到。”

  吴宇深说,在他与外地同学交流的时候,总觉得他们的水平都比我高出了一大截。

  (吴宇深的学习笔记)

  但这种差距并没有让吴宇深过度纠结于和他人的比较,反而使他抛开了压力,更加享受解题的过程。

  在学习奥数的过程中,吴宇深渐渐地发现了“数学之美”,也开始乐在其中。

  “一道数学题虽然看起来很难,但做到最后发现结果特别简单,有时还会找到比标准答案还要优美的解法。”

  “没有什么压力的状态反而能让人更加彻底地释放,心无旁骛地专注于题目本身,也更容易在考试中发挥出色。”

  吴宇深说,在学习奥数的过程中,父母和老师也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帮助,母亲一直都尊重他的爱好和选择,学校的老师则给了他许多学习方向上的指引。

  据了解,此次选出的60名集训队员,最后只有6名队员能够进入国家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对于未来能否在集训队中走得更远,我没有太多的考虑,毕竟水平高的选手很多,希望自己不要被‘虐’得太惨。”吴宇深笑着说。

   

  对于未来的规划和打算,吴宇深透露想从事计算机相关的行业,为此,在保送时他也选择了清华的姚班。

  “虽然不用参加高考,但也会提前学习一些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毕竟能够进入姚班的都是也都是学霸,不能落下了。吴宇深说。

  (来源:看苏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