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盐城“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19年12月02日 16:10:37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2019年盐城市“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于11月30日上午在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楠沁花园小区广场举行,盐南高新区及市公安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主题活动。

  “我们在此举办启动仪式,目的就在于倡导全民重视驾驶安全细节,自觉守法、文明出行,努力促成文明交通‘盐城共识’更加深入人心,安全行车‘盐城规矩’落地见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说道。


民警用说唱形式向群众介绍酒驾的危害

  寓教于乐,交通安全宣传融于艺术表演

  “不管喝酒多少都要牢记安全第一!全场动作必须跟我整齐划一。”一首根据时下当红的网络神曲改编的“酒驾disco”引爆了启动仪式现场,不少年轻人更是跟着节奏哼唱了起来。“本以为是什么商业活动,没想到竟然是交警部门搞的宣传活动,这词改得真有趣,如此宣传真是深入人心!”家住楠沁花园小区的居民孙勇说道。

  原来在此次活动中,为了宣传内容更加“接地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呈现了一批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节目中处处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导向,以纪实报告与艺术呈现相叠加,通过合唱、快板、影视、诗朗诵和警务技能展示等多种艺术手法,呈现出一个个群众易于接受的交通安全宣传节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求,正是不忘初心最真实的体现……一个个形式新颖、内容写真的现场表演,向全场观众展现了一个个文明出行的理念,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潜移默化,交通安全宣传走进村居社区

  走进现在的楠沁花园小区,你就会发现它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小区的出入口、停车场、活动广场、宣传橱窗、内部道路等公共区域,无不张贴着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展板、横幅、标语、动画,可以说是“满园尽在画安全”。

  而谁能想到的是,就是因为小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风险防范意识缺乏,2018年小区居民在交通出行过程中就发生亡人交通事故2起,伤人交通事故近百起。教训历历在目,在交警部门与街道的共同支持下,楠沁花园小区被作为“交通安全进社区”的试点,不仅将交通安全宣传“画”进小区,更是成立了专业的宣讲队伍,定期在小区活动广场或社区会议室向居民讲解最新交通管理政策措施及交通法律法规,分析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危害。

  “现在一出家门就能看见交通安全的警示标语,侥幸心理也不敢有了!”“听了几次辖区交警中队民警的课,真是涨了不少知识,以前很多驾驶行为都不知道是错的,真危险。”听到记者询问,不少居民便围了过来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楠沁花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建立以来,小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事故发生率较往年有了大幅下降。同时作为一个试点,它还向周边地区的村民、学生、企业职工等辐射,以社区小阵地推动社会交通安全大教育,为农村地区群众文明交通素养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交警支队六大队伍佑中队中队长杨铭向记者介绍道。

  互动体验,交通安全宣传开创新模式

  “您好,请问这里可以处理违章是吗?”“是的,流动车管为您服务!”。在社区交通安全体验中心外,交警部门设置了盲区体验区、有奖问答区、拍照打卡区、流动车管所等不同区域供群众互动体验。民警现场接受群众关于交通法律法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处理、驾驶证办理、机动车登记、交通安全常识等方面的咨询和业务办理。现场群众积极踊跃参与,与民警互动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力实施“路长制”勤务机制改革,深入推进“路长”工作向社区化、网格化方向延伸,让平安文明元素充实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结合公安部交管局“畅行平安路,幸福奔小康”进村入户宣传要求,主动对接新都街道广泛向该小区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发放《给小区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单页近3万份,组建交通安全宣传微信群,组织社区志愿者排练文明交通公益节目,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下,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小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将积极联合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在全市重点乡镇、城乡接合部等处全面建设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全面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由路内向路外、由城市向农村、由街头向社区纵深发展,努力创造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编辑/滕方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