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宿迁何桥:“两手抓”打破“贫穷惯性”

2019年12月02日 15:53:06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年,拼命干,还完欠账,还攒下些,又借了点,凑够房款,买下这新房,日子越过越热乎。”11月27日,宿迁市沭阳县庙头镇何桥小区,刚下班到家的何淑宝乐呵呵地说,“有了奔头,一天忙到晚,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听,宿迁精准脱贫路上的奋进故事)何桥:(486443)-20191202083754

  前几年,妻子突然病倒,连做几次大手术,欠下巨额医药费不说,何淑宝还不得不辞去外地工作,回到家里来照看。“没有稳定收入,家里日子越过越难,他也越来越颓废,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何桥村党支部书记何升阳回忆。

  那几年,让何桥村党员干部“发急”的,可不只有何淑宝一家。由于区位偏僻、交通闭塞等原因,何桥村发展基础较差,长期贫穷落后。2016年,全村856户群众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竟多达156户,且村集体基本无收入,被列为省定经济薄弱村。

  穷不可怕,穷惯了才可怕。面对挂钩帮扶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倾力帮扶,何桥村“两委”深刻反思,奋发作为,充分发掘优势,统筹帮扶资金,一手抓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让百姓看到变化,争取最大支持,一手抓项目引建、电商创业、高效农业发展,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正是在镇村干部的反复劝说下,何淑宝才重拾希望、重振精神,应聘到何桥村新投产的木材加工厂上班。“骑电瓶车几分钟就到,上下班很方便,两头都能顾上,多劳多得,多的每月能赚五六千块。”何淑宝说。

(听,宿迁精准脱贫路上的奋进故事)何桥:(486445)-20191202083741

  凭借靠近沭阳木材加工产业集聚区的优势,何桥村积极盘活闲置厂房,先后引进优质木材加工项目3个,已全部投入生产,在有力带动村民就业的同时,还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加上挡风被生产等项目,不说别的,就这些企业的卫生服务费,村里每年就能收八九千块。”何升阳介绍。

  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发展何桥村的决心,村民何其东返乡投资办厂,主要生产电瓶车挡风被,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我们厂已录用何桥村民20余人。另外,还设立了5个加工点。”何其东告诉记者,刚过去的“双11”当天,该厂就卖出1.3万多单,每单可净赚13元左右。

  全力支持,触网创业。“镇村干部不仅鼓励,还主动帮助联系货源,支持我开起网店,网上卖花瓶,生意好得很。”记者来到村民王伟的网店发货点,只见8名工人,有的在装箱,有的在封口,有的在传送,忙得热火朝天。

  “利用靠近沭阳花木产业集聚区的优势,我们鼓励大家网上销售花瓶、花种等关联产品。目前,像王伟这样,做得好的电商,我们有20多家。”何升阳告诉记者,与电商创业一样风生水起的,何桥村还有高效农业。

  “收完水稻、卖过龙虾,开始培育虾苗。卖虾苗比卖龙虾更赚钱。”最先在何桥村发展稻虾共作的孟凡林,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我虾苗卖了五十万块、水稻卖了五万块、龙虾卖了二十万块,亩均收益过万元,以前可不敢想。”

  看到效益,不仅孟凡林在扩大养殖规模,李爱民等村民也向他学习,纷纷发展起稻虾共作,使何桥村稻虾共作面积超过400亩,并且还在不断扩大。“我们正在研究,准备成立专业合作社,提供高质量服务,促进抱团发展、更好发展。”何升阳说。

  “截至目前,何桥村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已基本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30万元,还建起了功能齐全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并实现村路通达。”庙头镇党委书记徐浩浩告诉记者,该镇正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拟将何桥村纳入2020年农房改善项目实施范围,不断巩固提升何桥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