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哥哥 泗阳农民汤学祥荣登"江苏好人榜"

2019年12月02日 10:18:26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泗阳县张家圩镇大元村一组,有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弟弟为了瘫痪的哥哥,从青丝到白发,60年如一日,甘当哥哥的“保姆”和“双腿”,冬去春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这个令人钦佩的弟弟就是汤学祥。12月1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文明办获悉,刚刚揭晓的2019年11月份“江苏好人榜”中,汤学祥榜上有名。

6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哥哥的汤学祥荣登“江(487957)-20191202084124

  1959年,作为家里唯一主劳力的19岁的汤学良因先天性类风湿关节炎病情越来越严重,最终瘫痪在床,失去行走能力,日常生活也不能自理。从此,年仅16岁的弟弟汤学祥毅然挑起了这个家庭生活的重担,每天照顾好父母和哥哥,减少休息时间起早贪黑下田干活。农闲时,除了服侍好年迈的父母之外,还要背着哥哥四处求医问药,并把自己家的3间房屋卖了为哥哥治病,用自己羸弱的双肩坚强撑起家庭一片天。

  日子一天天过去,父母亲也因病相继去世。“您放心,只要我活着,就会照顾好哥哥。”这是在父母亲临终前,汤学祥的承诺。从意气风发的16岁少年,到腰弯背驼的76岁老人,汤学祥在两万多个日日夜夜里,悉心照顾着自己的哥哥汤学良。每日三餐,他都按时做好饭菜端到哥哥床头,为了不烫着哥哥,他每次都不停地试着温度,待冷热合适的时候才送到哥哥嘴边;为了让哥哥更好地消化,他专门做些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在外吃饭,还会带些好吃的给哥哥尝尝。他担心哥哥长期卧床造成肌肉萎缩,就坚持每天给哥哥按摩;怕哥哥烦闷,春天他经常用自制的手推车把哥哥推到外面去呼吸新鲜空气;夏天他经常为哥哥擦身驱蚊;入秋转凉他不忘为哥哥御寒添衣;冬天他经常推着哥哥到外面遛弯晒太阳。一年四季,汤学祥为了哥哥每天都累得直不起腰。

  随着兄弟俩年龄的增长,加上汤学良身体又出现了其他并发症,当地政府考虑到汤学祥一家的特殊情况,为汤学良办理了五保户手续,给予其应有的帮助,并有意安排汤学良到镇敬老院生活。亲戚认为汤学祥也一天天老了,怕他身体来不了,便好心劝说汤学祥,让他把哥哥送到敬老院去生活。可汤学祥执意不肯,他说:“我和哥哥在一起60年了,他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只要我在,就要坚持照顾好我的哥哥。尽我的力量,尽我的心意,能照顾到啥时候就照顾到啥时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