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扬州非遗,品味匠心雕刻的独特韵味

2019年11月29日 21:04:04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是一座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在漫长的时间里拥有许多的文化瑰宝,衣食住行、丝竹弹唱都应有尽有。今天,就和小游一起踏上激动人心的“非遗之旅”吧。

  “三把刀”聚集区——体会慢生活

  扬州“三把刀”文化聚集区——扬州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扬州传统修脚术博物馆、扬州理发术博物馆便落户在瘦西湖景区旁,游客在游玩瘦西湖之后,便能走进博物馆,感受扬州非遗的魅力。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句扬州俗语,从中就能感受到扬州人休闲惬意的生活方式。

  首先,我们走进的是扬州淮扬菜文化博物馆,这里不仅是“皮包水”的所在地,还能吃到扬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淮扬菜哦!

  来到扬州,怎能错过淮扬面点——阳春面呢?有人会提问,淮扬面看上去好像什么都没有呢?说是也不是,说不是也是。说它是,洁白的面条,撒点葱花而已;说它不是,它不但用的是酱油和上好虾子熬制的高汤,还有各式物件的精华。透出一份清香,一份醇鲜,因此也有人美其名曰“青龙白虎面”。 

  阳春面讲究宽汤,面汤清澈,面条软而不烂、韧而不硬,葱花青翠,散发着淡淡的猪油香气,极美!很多本地的老食客还会提前关照堂倌:“重油、宽汤、重香头! 

  傍晚,走进澡堂子泡个澡就是“水包皮”了,在这儿修个脚、理个发,就又能接触到两个非遗项目,一个是国家级非遗扬州修脚技艺,另一个是市级非遗扬州理发技艺。 

  接下来,小游带大家来到的就是扬州传统修脚术博物馆啦!

  扬州的修脚业极为繁盛,世代相承,素有“中华修脚刀之乡”的美誉。沿水而居的扬州人把他们的细腻和讲究发挥到极致,将一把小小的修脚刀化为一种实用艺术。 

  修脚师通过问、望、触、摸,对足病进行诊断,运用专业刀具、专业修脚技术,辅以适当的中药材,对脚部进行修整治疗。精致细腻的手法,一下子让平时忽略的脚部问题得到改善。 

  扬州修脚丰富了传统医疗,是“平凡的工作,崇高的事业”,它保存了“扬州三把刀”鲜活的民俗文化记忆,倡导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后,我们参观的则是扬州理发术博物馆。扬州的理发业,与东北、湖北、广州合称为中国的四大理发流派。扬派以刀法轻柔、精剪细修、操作细腻而著称。 

  扬州师傅独到细腻的刀功,轻柔柔,酥绵绵,如春风拂面,似鹅毛撩心,技法全面,剪刀、剃刀、轧刀功夫非常娴熟。

  挑一个温暖舒服的日子,来扬州体验“慢”生活,散步在瘦西湖的美景边,体验着舌尖上的淮扬美味,再给身体做个护理,一定不想离开扬州了!

 

  苏小游的小贴士:“三把刀”文化聚集区地址:扬州市邗江区长春路步行街
  扬州公交:17路、70路、23路、62路、99路、37路  

  漫步瘦西湖——寻觅扬派盆景之美

  生活在这钢筋丛林,浮躁和喧嚣的世界里。于心灵一隅求一刻宁静成为人们灵魂深处的追求。瘦西湖旅游度假区就是这样一个静心之地。

  这里,适合徒步,看船只在波澜不惊的湖面上缓缓行驶,看岸边丛林间出现的色彩斑斓的花朵,看建筑雨打风吹后的岁月痕迹,看扬派盆景博物馆内肆意展示着鲜活生机…… 

  走进坐落于瘦西湖景区的扬派盆景博物馆,看那一盆盆造型优美、错落有致的盆景,令人啧啧称奇。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扬派盆景起源于唐朝,明清时期趋于成熟,与苏派、川派、岭南派和海派并称为中国盆景艺术“五大流派”。

  扬派盆景在取材自然的基础上,汲取中国传统人文价值和审美理想,融诗、书、画、技为一体,涌现出众多各自代表性的精品佳作。

  它造型严整平稳、层次独特分明,关键就在于精巧的剪扎技艺,形成了扬派盆景的艺术特点是“严整而富有变化,清秀又不失壮观”。

  也正因此,早在2008年,扬派盆景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苏小游有幸见到了正在精心养护盆景的传承人,只见他先将盆景的叶片捆起来,一片片的校正,动作精细至极,正是这样经过多年精心打磨,才成就了今日的盆景精品。

  此外,扬州的个园也不乏为一个观赏盆景的好去处。四周坡拥溪绕,曲桥幽亭、水榭长廊迤逦入画,花木葱茏四时有景,将盆景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  

  苏小游的小贴士:
  扬州瘦西湖地址:
  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扬州公交:
  瘦西湖西门:旅游专线、5路、11路、39路、40路、50路、81路、107路
  瘦西湖东门:旅游专线、旅游观光线
  瘦西湖北门:旅游专线、旅游观光线、25路 
  扬州个园地址:

  扬州市广陵区盐阜东路10号

  扬州公交: 

  乘坐27路、89路、26路、18路、86路等均可到达 

  (来源:江苏微旅游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