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传承版的背后 淮剧新一代传人走上舞台

2019年11月27日 15:56:34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盐渎文化艺术展演月上,淮剧《小镇》进行了第200场演出。当天,这出红遍大江南北、获得全国文华大奖的经典淮剧,推出了《小镇》传承版,主演清一色的均为省淮剧团青年演员。这也是这批95后青年演员的首次集中亮相。

  他们就是淮剧未来的传人。

《小镇》传承版剧照。从右自左分别为薛小妹(董敏饰)朱文轩(王登洲饰)姚瑶(周璐饰)快嘴王(崔杰饰)群众(李响饰)。

  什么是淮剧?

  许多年以后,当王登洲亮相淮剧大舞台时,他会想起许多年以前,他陪祖父听淮剧的那个下午。什么是淮剧?那天下午,他给了自己初步的答案。

  收音机里咿咿呀呀地唱着淮剧《板桥应试》。祖父一边听一边解释:唱这段的人叫陈德林,鼎鼎有名。

  王登洲生于1995年,对淮剧他并不陌生。即便在好莱坞大片横行的世纪之交,淮剧依然有着固定的观众。王登洲的祖辈、父辈,有许多人喜欢淮剧,经常找一些淮剧的DVD欣赏品鉴。由于途径问题,来的淮剧碟片有好有坏,在听过陈德林的《板桥应试》后不久,家里又得到了一张某个草台班子的碟片,低俗、黄段子加粗制滥造,给王登洲留了很不好的印象。

  “当时的感觉是,知道淮剧是我们盐城本地戏,也知道淮剧可以唱得很好听。但要说高大上、时代感,那基本上感受不到。”11月23日,记者采访王登洲时,他对记者说。

  王登洲不知道的是,彼时全国院团改革,传统戏曲行当普遍不景气,大环境造就了戏曲市场的低迷和混乱。但即便如此,淮剧人依然没有放弃。在经过多年的累积和争取后,2008年,省淮剧团委托盐城鲁艺(现盐城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招收了26名青年学员,王登洲因为自身条件优异而入列其中。

  同学们与王登洲的情况大同小异,年龄相仿,对淮剧的认知也差不多。省淮青年演员唐小云回忆说,进行戏校时对淮剧的印象差不多就只有“淮剧”两个字。情况稍微好一点的董敏,只知道淮剧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喜欢的戏。”

  戏曲演员不止是唱得好

  在戏校的那几年,省淮学员主要跟着老师学基本功,唱念坐打文武全学。戏校老师会手把手带着学员,一个一个挨个教。临到毕业时,一场汇报演出《珍珠塔》选段,学员们也演得有模有样了。

  但一进省淮剧团,一切变得大不一样。省淮青年演员周璐回忆说,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学。戏校老师教的是基本功,但进团之后,基本功属于个人的事儿,而团里除了学唱腔,还要学表演。

  “我记得陈澄老师说得最多的,就是一个好的戏曲演员,不仅仅是唱得好,还得在舞台上演得好,这才是一个演员。”省淮青年演员张泠说。

  “人物的身份,人物的情境,人物的愿望,人物的心思,每一个点都要细细揣摩,然后化为自己的东西,再表现出来。”王登洲说,这是一个特别内化的过程,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全凭个人自己领悟。领悟的方法因人而异,王登洲的方式就是一遍一遍在台边看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的表演。

  “陈团长不仅在业务上是我们的老师,在为人处世上,同样值得我们学习。”王登洲说,最令他敬佩的是陈澄、陈明矿等团内的老演员,对淮剧的痴迷和执着。选定一件爱好,坚持下来变成终身事业。在这批95后的青年演员看来,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从《小镇》到传承版《小镇》

  2012年,省淮剧团开始排演徐新华创作的大型现代戏《小镇》。与《小镇》日后取得的巨大荣誉相比,当时这部戏能走多远,仍是未知数。彼时省淮经过数年改革,刚走上正轨,亟待一部叫得响的新作品来重振声威。面对一系列未知因素,陈澄、陈明矿这些业已成名的淮剧人,如何入手一部新戏,如何打磨、塑造人物,如何由一部戏带动一个地方剧种,成了王登洲这些青年演员学习的好机会。

  张泠告诉记者,在排演《小镇》第五场时,陈澄有一个跳跪的动作,连练了几次之后,陈澄的膝盖青了、皮也破了。但到了下次走台时,她依然神采奕奕浑身是劲,连护膝都不戴。在剧中饰演朱老爹的吕辅国已经70多岁了,排练时突然发烧、急诊、挂水,但到了排练时,他吊着水准点到达,一分钟都没耽误。

  “对我们这些青年演员来说,前辈们最值得学习的,还是这份精气神,对事业的尊重和热爱。”张泠说。

  青年演员的感受,被带到了舞台之上。《小镇》传承版由青年演员挑大梁,令人耳目一新。王登洲饰演朱文轩,董敏饰演薛小妹,顾威饰演秦镇长,刘亚军饰演朱小轩。

  王登洲说:“从《小镇》到传承版《小镇》,是我们这批青年演员一步一步跟着师父学,学到了舞台上。师父领进门,下面的修行,就要靠自己的努力了。”

  《小镇》传承版首演,恰好是该剧第200场演出。两代演员同演一部戏,实现了淮剧《小镇》从“精品剧目”向“经典剧目”的迈进,将这部戏打造成“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淮剧经典,成为省淮人的追求。

  通过传承版《小镇》的排演,青年演员们重新认识了淮剧这个剧种。什么是淮剧?是工作,是事业,是努力的方向。

  舞台给他们,责任给他们

  对于这批青年演员的成长,省淮上下都很关注。陈明矿告诉记者,对于传统戏曲的发展来说,需要政策、需要资金、需要好剧本、需要好导演,但重中之重,是需要传人。没有传人,再好的剧目无人传承,终将被历史忘记。“淮剧能有今天,省淮能有今天,都得益于一代一代淮剧演员薪火相传。”

  从青年演员进团的第一天起,省淮就多途径给他们安排提升的机会,从省淮打造的《牙痕记》青春版,到滨海县淮剧团都市题材的淮剧《危情七天》,再到现在广泛的惠民演出,进校园、走基层、惠民月,主力都是这批青年演员。

  “舞台给他们,责任也给他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演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观众。如果舞台上总是我们这些老面孔,观众也会审美疲劳的。”陈明矿说。

  陈明矿的话,其实早已有了印证。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中,省淮这批青年演员,面对同样年轻的高校学子,表现得光彩照人。他们将抖音中的热门曲目,与淮剧的基本动作结合起来,让现场的观众齐声叫好。

  “通过这些方式,大学生们能认识我们,进一步认识淮剧”。唐小云对记者说,只要方法和途径正确,淮剧对青年人依然有影响力,“他们就是我们的观众。”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