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移民冯坤乔,二十四载扎根海滨盐碱滩

2019年11月27日 14:16:42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巴山,黄海滨;绿色梦,故乡情。“啾啾……喳喳……咕咕……”11月14日清晨,“黄海森林公园”在众鸟的欢歌中醒来。冯坤乔开着电动巡逻车,驶向林海深处……

  冯坤乔,原为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茶丰村人。中专毕业后,按三峡库区移民政策,他被分配至东台市林场,现为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东台林场林业科副科长。

  八千日夜,参与植树百万株;万里巡查,走过林场千百遍。24年,冯坤乔耕耘在林场,雄心在,鬓染霜。

  今年5月31日,冯坤乔被评为盐城市首届“生态卫士”。

  播绿先锋

  汽车卷起一条条土龙,一路颠簸驶向海滨。和冯坤乔一起赴林场报到的女同学,兴奋的眼神渐渐黯淡下来。1995年的东台市林场,仍然是那样的偏僻。一年不到,女同学终于离开这里。而山里娃冯坤乔,却依然留下。

  拓荒,日复一日;植树,年复一年。在林场,冯坤乔虽然是个知识分子,但他并不喜欢坐办公室。一个个植树现场,常有他忙碌的身影,从不叫苦喊累。

  “嘿嘿,嘿嘿……一搂满怀。”2019年11月15日下午,抱着当年种的“示范树”,冯坤乔高兴得像看着自己的孩子。

  2005年冬,林场新东林区抢时植树。时任场长陈存观带领林场数百壮士,进驻现场。

  时值严冬,滴水成冰。冯坤乔和大家一样,睡地铺一个多月。“当时,小冯负责林区北一片1600亩地。天太冷,北风像刀子一样刮耳朵。他栽植、管理都盯得紧。”老林工张铁锁仍记得当年情景。

  栽树敢拼,验收较真。提起当年和冯坤乔的“冲突”,老林工孙亚明脸上仍有一丝尴尬。

  “2007年,我在林场三区带队植树。傍晚时分,小冯来验收。他单膝跪地,用尺一个一个量。验收结果,180个树塘不合格,每个树塘宽度有10公分误差。”

  “小冯太欺负人了,不就少个几公分。”一个老林工埋怨。

  “植树的事,一点也不能马虎,返工。”冯坤乔温和而严肃地对孙亚明说。

  2008年春,一天傍晚,冯坤乔来到孙亚明意杨植树现场验收。拔出一棵树苗,一量,根须长度不达标。两臂一挥,“咔嚓”撅断。第二棵,不达标,眉头一皱,“咔嚓”撅断。第三棵,“咔嚓”撅断。冯坤乔脸色腾地涨红。当晚,他共验出近100棵树苗不合格。

  跟在冯坤乔后面,孙亚明的脸是一阵红一阵白,看着身边40多个工人,只好强撑着面子:“我保证,栽不活算我的!”“那也不行,必须返工。明天再查,树苗还要赔钱!”撂下一句话,冯坤乔掉头就走。

  “我气得手直抖,握起拳头要打他!想想他也是为林场好,就冷静下来。”孙亚明说。

  “森林警察”

  “沙沙,沙沙……”11月14日上午8点多钟,脚踏密林落叶声,“黄海森林公园”湿地长廊,微风送来淡淡的草香。

  “这样扫到边,路两边就不会堆积落叶,可避免游客丢烟头引起火灾。”给保洁员仇爱民示范完扫地方法,冯坤乔告诉记者。

  在“黄海森林公园”,冯坤乔是一个“百事管”。2000年11月底的一天,冯坤乔在一处偏僻的树林里巡视,隐隐听到“咔嚓、咔嚓”的砍树声,立即奔过去。

  走近一看,是一位在林场做过工的老熟人。冯坤乔没有碍于情面不管:“这树你不能砍!”老熟人很生气:“你这人太绝情,砍棵病树修个床都不行。”

  面对一般人,敢于管理;面对同事,同样铁面无私。

  2008年冬天,冯坤乔负责竹子销售。一天,一个同事买2000根竹子,过秤前,锯掉竹梢减轻重量。“不能因为你是林场职工就这么做,我也不能这样卖给你!”冯坤乔立即制止。

  同事不理他,过一会,看到真的无法“过关”,突然勃然大怒:“就你像个人物似的,我……”“你就是把场长找来也没用!”冯坤乔正告他。后来,这个同事三年没和冯坤乔说话。

  因太爱管“闲事”,有人讽刺冯坤乔,说他是“森林警察”。没想到他一点不生气,甘之如饴。

  林区生态佳,珍禽野兽多。一些不法分子早已盯上这里,伺机下手。2008年春节前的一天,冯坤乔巡查到林场东北角,发现一处布好的电网,立即打电话到派出所报警,自己则悄悄潜伏蹲守。

  深冬森林,北风呼啸。冯坤乔和民警们伏在草丛里,静静地盯着远处。夜里12点刚过,四束手电光闪进林区。

  “蹲下,接受检查!”

  “妈呀,快跑!”经过一番追捕,现场抓住一名盗猎嫌疑人。该案震慑教育一批人。

  柔情硬汉

  中等身材,圆圆的脸,见人略显羞涩地一笑。怎么看,冯坤乔都不像是“传说”中的硬汉。其实,“硬汉”只是他的一面,他的底色是“柔情”,特别是在面对基层群众、亲人朋友的时候。

  2016年冬天,公园保洁员缪干芳来找冯坤乔,请他帮助林工家属练慧办理遗属补助。有人提醒他,那个林工去世十多年了,事情比较麻烦,可能办不了。

  “练慧母女两人,没什么收入,请你帮帮她们。”缪干芳恳切的话语仍在耳边,而冯坤乔觉得自己有责任伸出援手。

  找练慧邻居座谈,到村里调查,写材料。开着自己的车,他跑了五趟东台市区。

  “冯科长,真的很感谢您!”得知遗属补助审批成功后,练慧女儿特地从外地回来当面致谢,还带来一捆她妈妈种的蔬菜。推辞不掉,冯坤乔就收下一小捆莴苣。回家放开一看,里面有个大红包。他感到不对,立即追出去。

  “帮你们是我应该做的工作,拿红包那就犯了大错!”冯坤乔诚恳地把红包退回去。

  把林工利益放在心头,把基层群众当亲人朋友。冯坤乔始终这样想也这样做。

  2015年,“黄海森林公园”河道清淤,存淤泥处溃坝,淹了老林工陈友根的苗圃十几亩。老陈找包工头说理,吃了闭门羹,气得不缴林场费用。

  今年5月,冯坤乔知道后,主动上门做工作:“林场的费用你照缴,淹苗的事我来办!”最后,冯坤乔多方协调,帮助陈友根解决赔偿款4万多元。

  “你是个干实事的人!”获得赔偿款的陈友根,抓住冯坤乔的手说。

  “我是山里人,喜欢绿色,习惯生活在森林里。”常有人问为什么不进城,冯坤乔总是这样回答。

  几度山花开,几度潮水平。冯坤乔20岁只身一人来东台,在林场娶妻生子,一晃24年,故乡和亲人总挂念在他心中。

  冯坤乔兄弟8人,他排行最小,是父母最疼的“坤儿”,也是他们最牵挂的孩子。每次回家探亲,临走时,母亲总拉着他的手哭个不停。“坤儿,什么时候再回家呀?”年迈的母亲总好像是最后一次见儿子。

  “你们兄妹就你没服侍你爸……”2016年,父亲去世时,母亲曾埋怨他。

  冯坤乔不想再留遗憾。今年5月,母亲身体欠佳,他专程回老家住了半个月,还请来医生给86岁的老母亲做检查。医生说,你放心,老人家身体无大碍。

  “奶奶这两天精神状态不好。”

  “奶奶不能说话了……”

  在家庭微信群中,冯坤乔时刻关注母亲健康动态。6月2日,一点微信,他感到不好。回家简单取点行李,直奔浦东机场。

  “妈妈,妈妈,你不是说好,等坤儿回家的吗?妈妈……”

  踏着暮色回到老家,冯坤乔一头跪在母亲灵床前,双手捶着床边。

  昔日盐碱荒滩,今日林海绿洲。2016年6月14日,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正式揭牌。经过几代林工不懈努力,这片华东平原地区最大的人工森林,因巨大的生态价值,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

  “明年夏天,女儿高考结束,我们一家三口再去父母墓地,祭告一下:坤儿一家在江苏很好,让他们放心!”冯坤乔说。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