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虎丘三年写下十万余字回忆录 用深情文字叙述祖国之美

2019年11月26日 17:06:3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姑苏区虎丘街道来运社区82岁的吴义男历时3年撰写的十余万字的回忆录《我的岁月》正式封笔完稿。这本书记录了这位老虎丘人光荣入伍以及走南闯北的工作经历。因为不会用电脑,他是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之后,又誊写清楚再请人打印,然后又反复校对修改。令他惊喜的是,这本书还有幸被苏州市档案馆收藏。

引力播

  用文字记录走南闯北经历

  吴运铎的话成他的座右铭

  吴义男是在1956年我国实行三年义务兵役制的第一年光荣入伍的。当时,他们从位于体育场五卅路的市兵役局一直步行至苏州火车站,然后乘坐一列有36节车厢的铁皮棚车(货车),前往辽宁省庄河县的部队驻地,主要负责坑道作业等国防建设,庄河县也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上世纪九十年代,虎丘乡和庄河县徐岭镇结为友好乡镇。1991年,庄河县委书记带队前来考察,在1992年苏州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时,还寄来两万元慰问金。对于庄河县,他也一直有深厚的感情,1996年主动援助庄河县步云山乡两位贫困学生助学款800元。当年的《苏州日报》以“千里义助情暖他乡传为美谈”对他爱心助学的故事进行了宣传。

  吴义男义务兵服役满三年后,原本应该是退役回苏州。但当时全国工业战线上大量缺少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经部队选拔,决定吴义男转业至内蒙古电业局火电安装公司。这是一家专门负责安装全国大型热电厂设备的公司,服务对象包括包头钢铁公司第一热电厂、内蒙第一、第二机械厂等兵工企业,兵工老英雄吴运铎曾做过两个兵工企业的领导。至今吴义男还保存着在包头工作时的日记,其中就有吴运铎说过的两段话:“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和人民工作一天”“我们对困难的回答是战斗,我们对战斗的回答是胜利,我们对胜利的回答是谦虚。”这一直成为他不断前进的座右铭。

  因为家庭变故,吴义男于1960年8月调回苏州,先后在苏州电气公司、苏州公私合营大新电讯元件厂工作,1962年国家困难时期又响应党的号召下放新庄大队。他和社员们一起赤脚下田从事插秧、罱河泥、播种、收割等,并带领社员发展多种经营。1980年,他所在的新庄大队获得市农业学大寨先进大队荣誉,而他本人也从一名普通社员走到生产队队长、大队党支部书记、副乡长、乡党委委员等岗位。无论在哪一岗位上,他都尽心尽责,任劳任怨。

引力播

  历时三年写出十万余字

  写回忆录重温走过的路

  1937年10月出生的吴义男,在家中因是第二个男孩,父亲一开始取名“二男”。1945年去山塘街半塘小学读书时,班主任黄菊仁老师建议将“二”改为“义”,一是苏州话中两家发音相近,二是出于对日本侵略者的憎恨以及黑暗前的希望曙光到来,并寄希望于他长大成为义薄云天的好男儿。名字虽是一字之改,但对吴义男来说却是意义重大,从那时起,追求“正义”、崇尚“大义”就跟随着他一生。

  吴义男说,三年前,之所以萌生撰写个人的回忆录,是想趁自己记忆非常清楚之时,把个人的比较独特的经历,尤其是他42年间先后在20多个单位当兵、务农及大队、乡工作与生活的经历写出来,并一定要赶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完稿。因为这一年,也正好是他入党60周年。“撰写回忆录重温自己走过的路,是不忘初心感谢党对我的培养,让我一生紧跟党走、听党话、为人民服务。”他说。

  对于吴义男来说,撰写这本十余万字的回忆录是又一次人生考验。因为不会用电脑,他是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之后,又誊写清楚再请人打印,然后又反复校对修改,历时三年完成。

引力播

  独特又珍贵的文史资料

  回忆录被市档案馆收藏

  吴义男的回忆录,不仅记录了他从东北到西北、从内地到边疆工作过的足迹和汗水,还有他深深感悟祖国之大之美之富饶的深情叙述,更有近300张弥足珍贵的各个时期的图片等文史资料。其中,保存完好的有1952年和1955年他缴纳团费的收据,1954年由苏州市郊区人民政府颁发给他的农民业余老师证书聘书,1956年他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1957年他获得师部的国防工程任务先进作业手、二级先进工作者以及三等功等证书。同时,他保留着在部队时所颁发的工兵、中士班长的军衔领章、棉帽徽、单帽徽等,以及在部队入党时所颁发的党员缴纳党费卡片。正是这些独特又珍贵的文史资料,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他的《我的岁月》个人回忆录进行了收藏。

  对于虎丘“三花”,吴义男也有着深厚的情感并记录在《我的岁月》中。“1951年起,我初中肄业后,就回乡务农种起了茉莉。虎丘的白兰、茉莉、玳玳,比福建、浙江等地的香气浓而文雅。”他说,1952年和1953年,还曾有人在虎丘街设摊抢购“三花”。为了方便花农交售茶花、杜绝私人收花侵害花农利益,政府部门抽调人员协助供销社收购茶花,他当时就有幸和另一位同志负责司秤。“虎丘供销社在虎丘山西南侧的史金奎烈士陵园前,也就是现在虎丘停车场的一块地上搭起了大型竹棚,由供销社统一收购‘三花’,再销售到杨安浜苏州茶厂。”他回忆道。

  (来源:引力播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