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乘客突发心梗 南京好医生紧急救人

2019年11月26日 07:45:07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雅萍医生上门给居民服务。

  “9号车厢有一乘客晕倒,请车上的医务人员来帮忙看一下……”11月3日下午,从西安到南京的G1918次列车的广播中传来了乘务员急切的请求声。想都没想,正在外休完年假准备回南京的江宁区百家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雅萍医生赶紧向事发车厢走去,开始了紧张的救治工作。经过心脏复苏等急救治疗,患者情况稍有好转,随后列车靠站后被送往医院治疗,目前患者已转危为安。

  好医生休假归来列车上紧急救人

  当时,张雅萍医生在听到广播内的呼救信息后,立马将怀中的孩子交给爱人,小跑着赶去9号车厢,只见一名中年男子面色苍白躺在座椅上。通过询问患者周边陪同人了解到,患者曾说自己胸闷,背后发凉,而且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血糖偏高,前一日腹泻一夜,中午在车厢就餐后随即呕吐晕倒。张雅萍对患者实施了心肺复苏,患者苏醒,测量血压监测生命体征平稳后,张雅萍建议患者就近下车救治。患者表示明显好转要求在南京南站下车,列车长随即安排患者到商务舱休息。

  张雅萍担心患者的情况反复,通知爱人照顾好孩子,果断地主动要求进商务舱陪同患者,询问患者具体病情,给予心理安慰指导,一路监测生命体征,同时初步判断患者急性冠脉综合征可能,于是联系南京南站最近的一个三甲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并且留下陪同人的号码对接南京市第一医院,15时08分列车终于在南京南站停靠,张医生悬着的心终于松懈了下来,平稳地将患者送下列车前往南京市第一医院救治。

  晚上7点半,张医生仍然惦记着那位患者,于是发了条信息给陪同者,结果立马收到电话,说患者是急性心梗,已经住进CCU,病情平稳。听到这样的消息,张医生的心终于放下了。后该患者经过全面治疗,身体恢复返回居住地。为此,患者单位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到南京市卫健委,对张雅萍医生在内的救治医生表示感谢,对他们“无私奉献 治病救人”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她曾多次垫钱甚至掏钱给人看病

  “张医生真是有一颗医者仁心,患者遇到困难,她总是尽全力帮助,有时她甚至拿出自己的工资给患者垫钱看病!”熟悉张雅萍的老患者都知道她的故事。张雅萍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入到基层的医疗服务中,在百家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一名全科医生。

  她有着一颗医者父母心,遇到困难患者总是能及时相助。在临床上要是碰到一些因为金钱而中断治疗的患者,她总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患者,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在殷巷打工的山东某患者高热7天因为经济原因不愿治疗,张医生主动帮她垫钱治疗。打工的单身父亲带着孩子生活,因为孩子肺炎没钱治疗,张医生赞助孩子治病,并且众筹给孩子上幼儿园,孩子叫她医生妈妈。她是一名基层医生,更是拥有医者父母心的医生。

  她还心系基层医疗服务,主动提升服务能力,钻研医疗技术,通过三年的规范化培训让她对基层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够轻松处理。她并不满足于此,儿科是基层的短板,于是她下定决心解决儿科的基层问题,自己不断去儿童医院进修学习,现在可以熟练操作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解决基层的实际医疗问题,极大方便患者。她还利用有限的资源,为患者解决困难,社区里面有大量哺乳期的妈妈有母乳喂养的问题无法有效解决,被迫停止母乳喂养。为了让妈妈们得到正确的母乳喂养知识,她下定决心特地跑去上海学习了母乳喂养指导课程,更多地服务周边哺乳期妈妈。社区脑卒中患者比较多,卒中的致残率高达40%,为了更好地预防卒中,加强早发现早诊断,她到处给居民做科普,并且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开展颈动脉斑块狭窄筛查工作,并且做好健康档案,通过以筛促防,更好地预防慢病,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为社区老人争取免费颈动脉斑块筛查

  在平时的工作中,张雅萍发现百家湖社区的卒中患者众多,卒中患者的自理能力下降,心理状况不良,对社会的经济负担沉重。如何降低卒中的发病率依赖于疾病的预防,靠的是及早发现和干预高危人群,而颈动脉斑块狭窄作为一个被老百姓忽视的定时炸弹,张雅萍利用有限的资源积极为老百姓争取了免费的颈动脉斑块筛查活动,自己不仅免费给高危因素的慢病患者做知识科普,并且牵头了江宁医院B超科和神经内科医生,做好了分级诊疗和绿色通道的转诊,提前筛查卒中的高危人群,一年筛查了303名患者,颈动脉斑块阳性率52.8%,糖尿病患者的颈动脉斑块阳性率是59.6%,转诊了10名重度狭窄患者,此活动得到了广泛的百姓支持和社会的拥护。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