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张家港冬天的好感,多半是这些食物给的!

2019年11月25日 17:23:09 | 来源:张家港城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周五迎来小雪,冷冻气和寒潮也将开始频繁活动。

  张家港的冬天,真的要来啦~

  秋收冬藏,张家港的冬天也是味蕾的狂欢季,这些美食怎么能错过?

  一碗羊汤喝下去,才能元气满满面对这个冬天呀!

  在寒冷的冬季里懂生活的吃货们,都会恰到好处地吃上一些羊肉。因为它既能抵御风寒又有补益暖身的作用,不吃上一碗,怎么能算入冬了?

  在张家港,后塍羊肉最为出名,而后塍羊肉最具特色的还要数“白切羊肉”。切一盘白嫩嫩的后塍清水羊肉,蘸一下黄橙橙的沙上家务辣酱,美味至极。

  现在的港城,一到冬天,大街小巷里会冒出数不清的羊肉店,羊肉的做法也越来越多。

  夜幕降临,结束一天的工作,邀上三五好友,迎着寒风、踩着落叶走进一家羊肉店,窗外风呼呼地吹,窗内烟火气缭绕,寒冷、疲劳、饥饿一扫而光。

  蒸蛋饺蒸三鲜蒸蹄髈……一盘“土味”蒸菜能让你多吃一碗饭。

  在张家港有很多蒸菜馆,店里没有菜单,老板会把你带进厨房,打开热气腾腾的蒸笼,挑选你想吃的蒸菜。

  蒸笼里一般蒸着肉,腌制的三鲜,酱肘子,新鲜的鱼,早上摘来的蔬菜……食之细嫩鲜美、醇香可口,或软熟滋糯,油而不腻。

  饥肠辘辘的冬日傍晚,钻进一家蒸汽氤氲的蒸菜馆里,“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乎乎”一碗蒸菜,最能满足此时的味蕾。

  啊,这甜甜糯糯的蒸糕,谁能拒绝得了第二口?

  冬日里,张家港有不少人家会蒸糕,意在图个“蒸蒸日上”的好兆头。

  刚出笼的糕,向四周飘散着袅袅香气,拥有一种淡而雅致的古朴风情。

  红枣、赤豆、葡萄干、枸杞、核桃、桂花、糖、猪油……蒸笼里配料丰富的蒸糕,让寒冷的空气中增加了甜甜的香味。

  冬日里的一块匠心糕团,是张家港人深到骨子里的甜蜜。

  酒酿微醺,暖暖的一碗让人寒意顿消。

  酒酿是江南一带的称呼,叫起来有吴侬软语的绵软、滑腻、嗲声嗲气。也有地方称之为“醪糟”或者是“酒糟”,沙上地区就称之为“甜酒”,杨舍人则直接叫“酒酿”。

  在寒冷的冬天,甜甜的酒酿配上红枣或枸杞,喝上一大口,整个人都热乎了。

  煮一锅咸肉菜饭,隔壁小孩都馋哭了!

  张家港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这个时候,本地矮脚青正当季,家家户户腌制的咸肉走上了餐桌,新米也已上市,煮一锅咸肉菜饭可谓“万事俱备”。

  菜饭最好是在乡下农家,用大灶铁锅烧煮,烧出的饭格外香,锅底还积着金黄的锅巴!

  窗外雪、屋内人,蒸汽氤氲着食物,理想的冬天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来源:张家港城事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