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版《珍珠塔》全本复排成功试演

2019年11月25日 21:02:20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市锡剧院全本复排的常州版锡剧《珍珠塔》,11月22日晚成功试演。长达3个小时的精彩演出,让这出经典剧目在时隔50年后重新回归观众视野。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吴雅童、杨企雯、沈素珍3位老艺术家主演,谢鸣整理剧本的常州版锡剧《珍珠塔》,在沪宁线多个城市享有盛誉。

  这次复排版,创新采用双男女主的方式,由市锡剧院院长孙薇和优秀演员陈鹰扮演女主角陈翠娥,青年演员彭云波和许君峰扮演男主角方卿,李舒娴扮演姑母,万建焕扮演姑父。

  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孙薇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是得到了常州市艺术基金人才培养的一个项目的资助,所以年轻的演员要让他们快速地成长。其实常州版就是传承版,正好年轻演员都可以有锻炼的机会,把最好的最强的实力全部展现给观众。”

  在舞美道具的设计上,复排版摒弃了原来实景布置的方式,而是采用偏现代的舞美设计,力求突出演员的戏曲表演。常州版《珍珠塔》舞美设计吴放介绍:“我们用了六块片子,在舞台上通过画面切割来构成不同的园林的场景,有厅堂、阁楼、后花园、大门,尽量简洁,让戏更明快一点,让景往后退一点,用比较简约的方式呈现舞美。”

  虽说是复排版,但由于当年留下的影音资料非常少,不少场次甚至完全没有,为了重现经典,大家都下了不少功夫去琢磨,加入了自己的想法。演出现场,见姑、前园会、跌雪等经典段落,引起现场热烈反响。仅第二回“见姑”中方卿与姑母短短10多分钟的交锋,现场就响起数次叫好声。

  戏迷陈文琴觉得:“把姑母演得入木三分,让人耳目一新,李舒娴演得相当好,她的唱、她的做、她的说白的气息,真的相当好。”

  常州广播电台戏曲节目主持人冰姿说:“既希望看到传统的东西,也希望在其中看到青年演员有自己的特色融合在里头,有自己的一些创新,这才是戏曲的传承。”

  三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不断,意犹未尽。12月份,复排的常州版锡剧《珍珠塔》全本将在溧阳演出。

  (来源:常州手机台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