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古建里的小众博物馆,带你寻觅指尖上的非遗

2019年11月25日 14:44:02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龙蟠虎踞金陵郡,古来六代豪华盛” 

  这些古诗词中所描写的便是金陵古都南京

  南京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存,其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南京历史文脉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内涵丰富、特色鲜明。

  今天,就一起去感受一下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吧!

  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

  升州路与中山南路的交叉口,有一条徽派建筑风格的街巷——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这里粉壁黛瓦、雅致风华的江南建筑风貌凝聚了南京历史文化之魂,显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形态,更展示了一个城市的人文和艺术水平。

  清晨的熙南里是内敛的。从马头墙后爬上来的微光把影子钉在墙上。赭石的窗栏雕着细密的花纹,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回廊挂落花格窗。古人把这个时间称作破晓。“尘埃不到窗扉静,坐听幽林一鸟鸣”的意境大抵就是这样。 

  图/@夏日天蓝

  喜欢流行时尚的年轻人,停留在“熙南里”,一份美味下午茶大可悠然惬意地找寻儿时回忆;追求品位生活的中年人,置身“熙南里”,木玉轩老红木、春满堂、国香馆、瓦库等多家集聚了地域文化特色的商家,定能让其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走得累了,还可随便到一家充满西洋风情酒吧或咖啡馆歇歇脚,这里还有小苏州、绿柳居等多家中华老字号和王品台塑牛排、阿英煲、江宴楼等特色餐厅在期待您的品鉴。 

  图/@夏日天蓝

景区地址:南京市秦淮区中山南路32号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甘家大院

  穿过醒目的“熙南里”牌楼,走进不远处的街区内景——甘家大院。

  甘家大院为多进穿堂式古民居,是著名文人、方志学家甘熙的故居,始建距今已有约二百年历史,占地面积近万平米,是目前我国大中城市中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

  在这里阳光以无法丈量的高度,落在故居斑驳的门上。感觉自己正在走进一段历史,走进一些光影交叠的时空罅(xià)隙。用一段闲散的旅迹,解读一派古色古香。

  除此之外,南京市民俗、非遗“双博馆”也位于甘家大院内,这里是南京民俗文化风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展示地。

  这里有剪纸、彩灯、风筝,以及各种砖雕、石雕、竹编、民间刺绣交相呼应,一位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心灵手巧地打磨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绝技。

  秦淮灯会

  眼下,古老的非遗正逐渐迎合时代的变化。秦淮灯彩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除了传统宫灯、荷花灯、兔子灯外,还有十二生肖花灯。

  秦淮花灯非遗传承人曹真荣坦言,以往的花灯用纸张、废料来做,现在用竹子、铁丝来扎,更经济实惠了。如今,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用LED灯代替以往的蜡烛,既安全又环保。材料在变,但文化内涵没有变,小小的花灯传承了中国几千年的悠久历史,热销海内外。

  葫芦画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大马,带把刀......”这是很多老南京人耳熟能详的民谣,葫芦画非遗传承人张苗从民谣里汲取营养,把民谣画在葫芦上,绘制了独特的南京城门葫芦。

  对于传承非遗,他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传承好非遗,要坚持古典、本真,要有地区特点,要有现代元素。”

  绒花

  绒花是南京最有代表性的手工艺品之一,旧时,每年的“一事三节”(婚嫁喜事和春节、端午、中秋),妇女孩子们都会在发髻、发辫或两鬓插绒花作为装饰。

  制作绒花是由天然桑蚕丝夹嵌铜丝进行勾条,大大小小的剪子和镊子来来回回修剪多次,再凭借着一双巧手塑型、组合……

  做绒花需要一定的天赋和想象力,而且是件十分繁杂的手工活。熟悉一个绒花的制作工序就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而要能够全程熟练操作,则需要8到10年。通过的反复打磨与锻造,一支支造型精美且还原度颇高的绒花发饰,才能呈现在我们眼前。

  如今,在这里游客可以领略传统民居建筑的优雅精致;阅读一个千年家族的兴衰历史;感受南京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了解南京一百多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基本情况;观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精彩展演。

景区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南捕厅15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30-17:30

  (来源:江苏微旅游,图片来源:@夏日天蓝、@一锅樱花、@光影剑客N)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