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变时尚 垃圾袋贴上二维码实现追根溯源

2019年11月24日 13:28:00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居民正在投放贴有二维码的厨余垃圾。  通讯员许馨予摄

居民正在投放贴有二维码的厨余垃圾。通讯员 许馨予 摄

  给垃圾袋贴上二维码实现追根溯源、垃圾“守护人”上岗为居民把关……最近,在姑苏区沧浪街道各个社区中,各式各样的垃圾分类小窍门纷纷涌现,这不仅让原本“难搞”的垃圾分类变得时尚化,居民们也解决了每天的一件“大事”,实现了“垃圾分类自由”。

  在沧浪街道东大街社区,一个小小的方形二维码让这里的居民扔垃圾也变得智能化。原来,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东大街社区联合环卫部门,在东大街12号小区内推出了专属的垃圾信息二维码,以方便后期追溯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并通过积分累积,对表现好的居民予以奖励。“为了让每一袋垃圾都能找到对应的主人,我们对整个小区内237户居民进行入户登记,并以户为单位,制作专门的二维码,发放到每户居民家中。”社区工作人员说,每户居民扔垃圾时,需要将二维码贴在垃圾袋上,再进行分类投放。贴了二维码的垃圾袋将在环卫工人的手中进行专业的处理,每户居民可以关注官方的公众号查看自己家的垃圾“何去何从”。“每天上午7点到9点会对定点丢弃的厨余垃圾进行回收扫码,然后分送到梅花厨余垃圾处理中转站,在中转站中的生物仓中进行发酵,经过7至10天的发酵后,一吨厨余垃圾将有20%转化为肥料,可以种花、种菜,再次在生活中利用起来。”环卫工作人员李秀英说。而居民们也对这样新颖的方式赞不绝口,居民张全芳竖起大拇指,说道:“每天查看公众号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垃圾的重量、去向、处理方式一样不落,要是投放正确,我还会获得积分,用积分就能去社区兑换小礼品。”

  而在沧浪街道三香社区,一批“职业垃圾守护人”也正式“上岗”。家住三香弄8号小区的周香梅便是“守护人”之一。每天早上6点半,周香梅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小区外的垃圾收集点。在定时投放时间段内,志愿者们身穿蓝色马甲,一边讲解垃圾分类规则,一边帮助前来扔垃圾的居民分好类。“虽然退休了,但还是想为社区发挥点余热,现在我不仅自己在家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如今在监督别人正确分类的同时,也是巩固自己的记忆。”周香梅说。

  (来源:姑苏晚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