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实施癌症患者管理项目 5年平均生存率有望提升到46.6%

2019年11月23日 16:46: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癌症,也就是恶性肿瘤,已经是一种常见病。但是,很多人仍然对癌症知之甚少,甚至是"谈癌色变",也有患者因此耽误了治疗。记者从11月23日召开的江苏省第三届肿瘤防治大会上获悉,为了更好地防癌治癌,我省将启动癌症患者康复指导和随访管理项目。

  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冯继锋介绍,“癌症是一个经过治疗以后,很容易复发的疾病。所以不管是早期发现,经过手术治疗、后续治疗结束,包括中晚期患者长期治疗,为了使肿瘤得到控制,都需要后续的一个长期随访和康复指导。

  最新数据显示,江苏每年有近27万人患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04/10万。尽管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患者发病后的五年生存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通过癌症患者管理项目,可以将患者、医院、疾控中心纳入到一个管理系统内,指导患者利用区域内康复管理中心,获得营养、运动、心理等多方面的支持。“如果病人再次出现复发,或者是出现治疗以后的并发症,或者是不良反应以后,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使病人能够长期地保持一个生存状态。”

  除了康复指导和随访管理,通过筛查工作实现癌症的早诊断早治疗也同样重要。“早期发现以后,他可以得到治愈的机会,早期能处理的话,他的花费会远远小于很晚才发现再治疗的费用。”

  目前,全省已有114家疾控机构,108家肿瘤医院或科室加入这个系统,省卫健委今年还将投入700万元,用于构建癌症普查防治网,争取到2030年将癌症患者发病后的五年平均生存率提高15%,不低于46.6%.此外,专家提醒,导致癌症发病的因素有很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比如说戒烟戒酒,水果摄入量增加,包括空气污染的控制,都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王雪彤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