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重点项目、企业落地南京江北新区 营造活力“芯”沃土

2019年11月22日 15:22: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的主战场,江北新区加快集聚国际国内高端创新资源、领军人才,深度聚焦“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如何打造千亿规模“芯片之城”?11月22日,以“不忘初心,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论坛暨ICisC三周年活动在ICCAD 2019期间举行,行业大咖、企业代表近300人汇聚于此,共商“芯片之城”发展大计。

  活动通过影像展、重点项目展、视频展形式,充分展示江北新区“芯片之城”暨ICisC开园三周年的建设成果。本次论坛探讨了集成电路产业,特别是集成电路设计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综合能力,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和提高国际竞争力。

  依托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和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双区”叠加优势,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打造千亿规模“芯片之城”已成为新区“两城一中心”主导方向之一。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表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是应对网络信息安全挑战的必然选择,也是最终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必由之路。新区吸引了包括350余家集成电路产业企业落地,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及成品测试、专用材料与设备、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集群规模不断壮大,还培养集聚了一万多名集成电路产业人才。

  同时,江北新区积极打造最适合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环境生态,依托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优化完善公共技术、系统应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4大特色服务平台,ICisC平台是新区支持和加快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作为工信部首批“芯火”双创平台,有力促进了新区集成电路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的集聚。

  未来,江北新区将继续提速“芯片之城”建设步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探索政策及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让江北新区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芯”沃土,力争到2025年,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超1000家;建成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及人才集聚地;产业研发和创新能力达成世界领先水平,建成全球知名的“芯片之城”。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进行了题为《产业发展,服务先行》主题演讲。时龙兴介绍了集成电路产业产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南京ICisC开展人才资源、公共技术、开放创新、产业促进等全方位产业服务,为江北新区“芯片之城”的建设,夯实基础,并且规划“一体两翼”服务布局,建设产业服务升级版。

  会上江北新区管委会领导、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领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领导,共同启动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筹备工作仪式。来自南京、无锡、苏州、南通市公共服务平台代共同为江苏省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联盟揭牌。

  在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成果展示环节上,分别进行了江北新区新落地项目的签约、颁照、揭牌仪式,江北新区与1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签约、为10家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对10家重点落户企业颁发了入驻钥匙。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刘雨薇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