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南高新区打造城市休闲产业集聚区

2019年11月23日 06:04:13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构建产业“生态”,重塑产业“筋骨”。今年以来,盐南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打造城市休闲产业集聚区,创塑盐城经济版图上的产业特色,打造让人民满意的都市经济新城及品质生活家园,增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域内地产经济趋向饱和,盐南高新区新一届领导班子不失时机研究经济转型。在年中的区党工委工作会议上,该区提出“科创兴区、产业强区”口号,做足“高”“新”文章,全力建设高新产业集聚区,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特别是围绕盐南高新区自身特点,着力发展枢纽经济、智能经济、水岸经济、休闲经济——“四大经济”。

  这当中的“休闲经济”,是盐南高新区锚定接轨上海、打造长三角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载体。该区地处盐城大市区核心区域,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会展商务等城市配套资源丰富。近年来,盐南高新区进一步集成优势资源、完善功能布局,规划建设了一批产业载体,探索出一条发展休闲经济的有效路径。为此,该区立足区域特点,认真谋划都市经济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呈现出开拓拼搏、创新发展的勃勃生机。作为城市新地标,欧风花街以花为魂,以一湾碧水串联起数十栋欧式建筑,吸纳近百家品牌创意商户落地。欧风花街与聚龙湖公园紧紧相连,被市文化艺术中心、电视塔等众多标志性建筑环绕,吸引各类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已发展成为盐城的“休闲经济”名片。去年,在盐城市21个市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等级创建中,欧风花街所在的聚龙湖商务集聚区位居第一。欧风花街负责人王斌斌介绍,今年以来,欧风花街的日均接待游客量达到了1.5万人次,日均总营业额32万元左右,已成为盐城“文旅商”新地标和“微旅游”新名片。

  而在现代服务业体系中,城市综合体的快速成长也已成为该区休闲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作为城市商业综合体之一的盐城金鹰聚龙湖购物中心,今年通过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商业管理,已吸引400多个品牌商贸项目入驻。盐城金鹰聚龙湖购物中心行政部经理王璐介绍:“今年1到10月份,我们实现销售收入7.06亿元、税收1479.6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03%、12.8%。”

  正在建设的南海未来城则是该区发展“休闲经济”的重要储备资源,也将成为该区“休闲经济”的主力军。该地块包括四大类16个项目,约300个单项工程,南海公园1200亩湖体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漫步路铺装阶段。3.7平方公里核心区正在加快招引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等产业项目,逐步构建以休闲经济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张军表示,南海未来城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先做环境、再做配套,先做产业、再建城市”的思路,进一步深化完善规划,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按照“西部抓数字智能项目、东部抓古镇文旅项目、中部做基础和环境”的要求,加快高端项目引进,夯实核心区建设基础,构建未来城长远发展的格局。

  目前,盐南高新区休闲产业发展“渐入佳境”。截至10月底,完成服务业投资175.6亿元,同比增长11.2%。随着欧风花街、南海未来城、花样年华城市花园、伍佑古镇、新弄里等休闲空间的不断开发建设,不久的将来,盐南高新区将以“全域休闲、多业融合”城市休闲产业集聚区、幸福产业引领区的全新面貌,联动长三角,成为区域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