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跟着《红楼梦》打卡苏州园林!

2019年11月23日 16:29:53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气渐凉,窝在家里读书喝茶实在是美事一桩,看什么书呢?反正《红楼梦》是读不厌的。

  豆瓣发起的#我的荒岛书单#话题下,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位居榜首,而87版《红楼梦》也是“红迷”心中与原著相比还原度最高的影视作品,从人物选角到场景布置到演员的台词功底,87版《红楼梦》都是不可逾越的经典作品。


87版《红楼梦》剧照

  苏州是《红楼梦》开始的地方,曹雪芹描述阊门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阊门

  当年87版《红楼梦》在拍摄时,来苏州取了不少景,尤其是大观园中公子小姐的住处大都是在园林中拍摄,今天和大家一同分享几处。

  寒山寺


/寒山寺大雄宝殿 @苏州寒山寺官网


/87版《红楼梦》第一集

贾雨村中秋之夜在葫芦庙中吟诗

  寒山寺在第一集中是作为葫芦庙的内景出现的。寄居在葫芦庙里怀才不遇的贾雨村,在中秋之夜吟诗:“ 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甄士隐从旁闪出,大赞好诗,顺势请雨村到家赏月。

  寒山寺

  地址:姑苏区枫桥路

  开放时间:07:30~17:00

  票价:20元

  网师园


/网师园

  也是在第一集,甄士隐在家里后院剪下他心爱的花儿“吊金钟”送给女儿英莲玩。这个镜头是在网师园梯云室南边院子里拍的,是上图的右下角。


/87版《红楼梦》第一集

甄士隐在院中逗英莲

  梯云室

  梯云室,取自唐张读《宣室志》中载周生八月中秋以绳为梯,云中取月的故事。此屋前庭院假山,均用云头皴手法堆叠而成。

  网师园

  地址:姑苏区阔家头巷11号

  开放时间:

  旺季07:00-17:30

  淡季07:30-17:00

  票价:旺季40元 淡季30元

  艺圃


/艺圃


/87版《红楼梦》第十二集

宝玉的丫头林小红在桥上遇到贾芸

贾芸手里有她丢的手帕

  艺圃是剧中小红姑娘专场,剧情设定为大观园的蜂腰桥。原著中“蜂腰桥设言传心事”一回,小红丢的手帕让贾芸给拣了,两人就在图中乳鱼亭边的曲桥假山上见的面。后来一集凤姐吩咐小红取东西也是在这里。


/艺圃

  艺圃

  地址:姑苏区文衙弄5号

  开放时间:

  旺季07:30-17:00

  淡季07:30-16:30

  票价:10元

  耦园

  


/耦园 桥


/87版《红楼梦》第十二集

黛玉担心宝玉,去到怡红院却吃了闭门羹

  有一回黛玉和宝玉话说到一半,便有下人来报老爷找宝玉,其实是薛蟠那帮子朋友骗宝玉出去喝酒,可怜林妹妹担心得要命。晚上听说宝玉回来了,想去瞧瞧,去怡红院却吃了闭门羹,可在桥上看到宝钗大摇大摆走进去,真真是委屈死了。黛玉走的是耦园东花园的桥,宝钗走去怡红院的路,是吾爱亭和望月亭之间的走廊。

  山水间


/耦园 山水间


/87版《红楼梦》第十三集

宝玉黛玉真情流露,互诉衷肠

  在山水间附近,宝玉黛玉两人四目相对,无语凝噎,这时镜头从两人之间推进,聚焦到背景水榭上正在欣赏礼物珠串的宝钗,两人的情愫全被她看在眼里。宝钗所坐的水榭便是山水间。

  月洞门


/耦园 月洞门


/87版《红楼梦》第十三集

林小红靠在月洞门上喊端午宫里娘娘的典礼下来了

  宝黛二人拌嘴后,小红靠在一个月洞门上,向两人隔空传话“宫里娘娘端午的礼赏下来了”,是在耦园东花园拍的。

  耦园

  地址:姑苏区仓街小新桥巷6号

  开放时间:08:00-17:00

  票价:淡季20元 旺季25元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