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万市民参与 常州志愿者活跃度位列全省第二

2019年11月22日 14:03:49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请往后退一点,不要越过横道停车线”“请走斑马线”……在常州街头,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手持小旗的志愿者身影,他们协助交通执勤民警和协管员宣传交通文明,劝阻交通违法行为,维护着城市道路交通秩序。

  这支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每周一至周五高峰时段,都会准时“上岗”。这是市文明办于2014年发起成立的,也是常州市首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一项有力举措。

  近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正式颁布实施。常州市以道德讲堂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纲要》精神,让文明在道德讲堂中内化于心,在志愿服务中外化于行。

  志愿服务跃动龙城

  无论是服务窗口,还是街头巷尾,“红马甲”已成常州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依托“志愿常州”平台,常州市已规范注册志愿者105万,志愿组织3526个,今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7931场。在农村,常州市积极推进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试点地区与15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结对共建,倡导文明乡风。在城区,各行业窗口单位、重要公共场所和社区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289个,创新筹建“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地铁”“文明就医”等7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招募800余名文明劝导员,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美德之夜”“一袋牛奶的暴走”“衣衣不舍”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品牌蓬勃发展,常州市创新建立以“社会需求”和“公益项目”为核心的“双向认领”模式,真正实现“按需求做公益”,让处于“放空状态”的资源活跃起来。常州市创新设立的“大爱龙城”志愿服务保险计划,构建了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个人以及项目的全方位保障机制,确保广大志愿者的权益和志愿服务积极性。据了解,常州市志愿者活跃度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的内容之一位列全省第二。常州市的“风信子之爱”精准助教项目和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居委会荣获中央文明办2018年度“四个一百”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称号。

   道德讲堂推陈出新

  上月17日,一场以“学习先锋悟初心 追求卓越敢担当”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苏锡常南部高速(常州段)工地上如期进行。这已是市高速公路指挥部第3次把“道德讲堂”搬进工地现场。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道德讲堂从2009年的第一讲启动,历经10年巩固与创新,早已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从“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的“五个一”“标准化”模式,逐渐发展出以标准化、生活化、工作化、节庆化及“百姓视角”的“四化一角”特色,并将结婚、祝寿、成人、退休等重要节点仪式引入道德讲堂。从市级总堂到辖市区和行业分总堂,再到社区单位讲堂,直至每天都有更新的公众号掌上“常州道德讲堂”,形成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年,道德讲堂又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垃圾寻亲记》等百场百姓视角巡演、“家风建设”等百场精品课程巡讲“双百行动”,并推出“道德·常人说”等专题栏目,还将举办纪念道德讲堂1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丰富讲堂内涵,吸引群众关切,挖掘更多凡人善举、暖心故事,以方式方法的“活”,促进讲堂的“优”,实现入脑入心的“效”。

  崇德向善引领风尚

  9月20日,“江苏好人”榜和“江苏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在常州举行。在9月“江苏好人”榜上,常州市创业成功反哺乡梓的企业家鲁仲清、从机修钳工成长为数控设备维修专家的“中国质量工匠”刘云清在列。武进区鸣凰中学学生“水中精灵”沈俊彤被评为9月“江苏新时代好少年”。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更是无穷的。常州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点赞乡贤故事,倡导文明乡风”“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先进典型,通过机制将好的做法进行固化与推广,不断创新特色亮点,让文明之树在愈加坚实肥沃的土壤上茁壮生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评选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人,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8人(组),中国好人99人(组),江苏好人181人,57名志愿者获省级以上表彰,市级模范好人800多人,数量位列全省前列。

  常州市先后制定出台《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6-2020年)》《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等有关道德建设的制度化文件,形成了一系列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内容整合工作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常州市融入生活、深入人心。同时,制定《常州市文明行为信用记录和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探索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常州经验”,筑牢诚实守信基石。完成南大街文明诚信街建设,双桂坊美食街等3个街区获评首批江苏省诚信示范街区,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