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话,病床上颤抖着写下交党费的地方 97岁老党员离世前嘱咐家人交党费

2019年11月22日 07:07:07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交党费,南化九……”97岁高龄的南化公司离休老干部林万芝,因病切开气管,不能言语,只能靠纸笔和简单手势与人交流。躺在病床上的他使出全身力气颤抖着写下这七个字。 

  “其实,他想写南化九村,是原来交党费的地方,‘村’字没有力气写了。”女儿一刻不敢耽误,交完党费特地让工作人员写清楚日期,拿给林老看,林老满意地点点头……数日后,老人再次进入重症监护病房。11月9日,林老离世,留下这张纸条静静地诉说着这位老党员的一生。 

  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林万芝,党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岁。1947年,他入职永利铔厂,并加入地下党组织,是永利铔厂解放时护厂运动的主力之一,迎接解放军进厂,使得铔厂人财未损,未战而捷。 

  林老走后,遗体覆盖党旗,儿女们认为这就是对这位70年党龄的老党员、家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辈最好的告慰。

  林老曾任南化公司行政处修建队队长,负责建房子、修房子、分房子。他有多次机会可以置换到新房子大房子,但都主动放弃。葛关路81号陈旧的小楼里,林老夫妇在这里这一住就是57年,最多时祖孙三代共九口人同住此屋。“修建队的职工,都是爸爸的兄弟,到家里随便吃,连粮油本都是共享的,经常给工人拿去购买物品。”林老的女儿说。林老的夫人说,“老头是好人,嫁给他70年,我不亏。”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