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援疆医疗队:从治病救人到传帮带教 他们填补了一项项空白

2019年11月21日 10:42:34 | 来源:伊犁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看到搏动了吗?这就是中间点、中间线,我们现在回到B超模式……”

  11月14日,在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内,江苏省连云港市援疆医疗队队长李伟正在为病人做缝合操作,他一边操作医疗器械,一边快速向身边的医生讲解。

  “双膝跪地,双手交叉按压患者胸部,一次、两次、三次……”与此同时在医院大门外,因情况紧急,援疆医疗队急诊内科主任陈晓兵正快速简单地对一名患者做心肺复苏。

  这些瞬间记录其实是每一位援疆医生的日常工作。这些援疆医生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专注、果断、敏捷。平时抓业务不苟言笑的他们,在谈起援疆工作时却都多了一份情愫。

  今年3月,连云港援疆医疗队一行9人来到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至今,他们的足迹遍布霍尔果斯市各乡镇场、牧区、街道社区。从下乡义诊到健康扶贫,从治病救人到传帮带教,他们不仅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送温暖,还为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填补了一项项空白。

  3月17日21时,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急诊室里来了一位脸色蜡黄、大汗淋漓的患者,疼痛让他脸部扭曲,身体蜷缩成一团。“他的左肩关节脱位,须尽快手术。”援疆麻醉专家张兆剑完善相关检查后迅速得出结论。如果强行直接实行手法复位不但会给病人造成极大痛苦,而且容易造成肩关节损伤加重,于是张兆剑决定实施静脉麻醉下行无痛肩关节复位术。

  这是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建院以来首次全麻醉下肩关节复位术。从开机、给药、观察监护仪,开始全身麻醉,到牵拉患者左上肢进行手法复位,这些动作一气呵成。10分钟后,患者苏醒,手术成功。

  同样,在妇科援疆专家王芳和超声科援疆专家隋东奎的带教下,今年3月,他们开展了首例超声引导下可视无痛人流,填补了该院妇科计划生育领域的空白。

  霍尔果斯是一座年轻的城市,2014年建市后,医疗设施和医疗人才紧缺。连云港援疆医疗队在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援疆期间,站位高远,除了传帮带本地医护队伍,搞好本地医院科室建设,组建妇产医护队伍,开设儿科病房;开展专家带骨干的帮教培养计划外,还积极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医疗应急救护站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医疗康复中心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经通过自治区和国家审核,正在筹备之中。

  “这对双胞胎都得了支气管肺炎,必须住院治疗。你们赶紧转到州级医院去。”7月10日,援疆儿科专家武宜亮看着这对只有3岁的小宝贝,急声催促孩子的父母尽快转诊到有儿科病房的州级医院。可患者来自偏远牧区,并且已辗转了好几次交通工具,患者父母都是牧民,经济条件较差,就医非常困难。考虑到这些,武宜亮和李伟立即召集现有儿科医护人员,成立儿科病房。就这样,经过10天治疗,这对双胞胎患者病愈出院了。而儿科病房的正式成立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周边尤其是山区儿童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

  “太感谢援疆专家了,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内地知名专家诊治。”霍尔果斯市民张百亮对记者说起自己的看病经历时还是那样激动。原来,今年6月张百亮在外地做了肾切除手术,可是术后一个月伤口仍不愈合。“这个手术我们能做,可是医院缺少一些换药辅料。”为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和实际困难,李伟当即决定开展远程会诊,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伤口造口专科、普外科王仲组、内分泌科、泌尿外科、肿瘤内科的联合支持下,张百亮康复出院。这仅仅是霍尔果斯和连云港互联网远程会诊的一个缩影。

  援疆期间,连云港援疆医疗队的每一位队员都能迅速转换角色,克服困难,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许丽到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工作短短几个月就实现了4项突破:远程护理会诊、护理急诊急救操作流程演练、护理查房、护理规范化管理的常态化;检验科的姚希仅凭一项血常规报告单,成功帮助一名患儿确诊病情,并实现早期干预和抢救治疗;产科医生刘亚琼用心感动了一名智力障碍高龄孕妇的家人,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开展追踪产检,直至这名孕妇生下一个健康女婴……像这样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上演。

  连云港与霍尔果斯相隔万里,却情系一处。近一年来,在连云港援疆医疗队的牵线搭桥下,连云港各大医院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倾力帮扶,使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各学科、专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更是提升了医院医疗服务水平。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分批到连云港各大医疗机构进修深造,连云港医疗专家义务来到边远牧区开展带学、讲座等,构建了一条“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培训之路。

  在连云港医疗队的努力下,截至目前,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重建麻醉科、新建血液透析室、开设儿科病房、增设了心脏彩超检查室,正在建设产科病房和新生儿病房。在连云港援疆医疗队的帮扶下,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技术力量从弱到强。据了解,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数量增加2000余人次;住院病人增加近500人次,危重病人收治率增加8%;准备转出就诊的病人减少12%。这组数据直接反映了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诊疗水平的提高和各族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更是对援疆专家的高度认可。

  (来源:伊犁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