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有位女“钢铁战士”,坚持“跪”着教课,背后真相看哭……(视频)

2019年11月21日 22:53: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块钢板,加上 很多根钢钉,让扬州市邗江美琪学校八(5)班的英语老师刘红芳被学生们封为“钢铁战士”,虽然看似弱小的身体背后蕴藏了巨大的能量。

  上午八(5)班的第三节课是刘红芳的英语课,班长张增辉照例在讲台边上放一张椅子,防止刘红芳站不动,可以歇歇,原来他前两天去办公室送作业本,他无意中听到刘老师腿上的钢钉长凸出来了,同学们都十分为她担心。

  “钢结构”女老师   术后三个月重返讲台   

  如果没有人特别提醒,谁能想到刘红芳弱小的身体里有这么“钢结构”,而造成这场意外的“真凶”就是她自己。

  去年11月的一天,刘红芳特地起个大早到学校准备上课,万万没想到,停车时脚一滑,身体重重地坐下,刚好砸在她的右脚上,“真是钻心的疼,整个脚180度转向,人瘫在地上。”刘红芳至今都记得那一刻的疼痛,之后经过医院确认为右踝粉碎性骨折,10多颗钢钉和钢板帮她固定了骨折部位。

  “医生说如果不注意可能会留下后遗症,所以我还是比较小心翼翼的。”刘红芳回忆说,医生嘱咐她休养半年再恢复正常工作,但她只短暂的休息了三个月就回到了她热爱的讲台。

  担心学生受影响   她早出晚归“守”在学生身边

  为什么这么着急回来上课?原来,在家静养那段时间,刘红芳常常会收到学生的暖心问候,“老师你恢复的怎么样?”“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老师你再不回来,我们都快不会说英语啦……”看着孩子们质朴的语言,刘红芳说她恨不得马上“飞”回到讲台。

  “临时换老师对学生肯定有影响,而且是中考学科,所以想快些回去上课。”当刘红芳“含糊其辞”向家人透露这个想法时,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经过她再三做思想工作,爱人才勉强同意,前提是要先去医院复查,“医生检查说恢复的还行,我就更‘理直气壮’了。”刘红芳告诉记者,耐不住她的软磨硬泡,爱人终于同意了,“他早上把我送过来,晚上把我接回去,同事们也很照顾我,帮我打饭等等。”刘红芳直言, 反正腿脚不便,她就一直留在学校里,方便与学生们交流。

  坚持“跪着”上课 她被封为“钢铁战士”

  椅子就摆在讲台边上,但刘红芳却基本没有坐过,在她看来,坐着上课算教学事故,也不尊重孩子,在尝试了很多种姿势,最终练就“跪着上课”的新技能。

  “右腿跪着,左腿用力,可以坚持站40分钟。”刘红芳边演示边说,当一个人站在讲台前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上,也会忘记疼痛,但只要下课铃声一响,腿一放下,就开始疼,全身很累。”但是,无论有多疼,刘红芳在学生面前都是笑着面对。

  在她“带伤”上课这大半年,学生的暖心举动让她特别欣慰。“班长上课前都帮我把椅子摆好,有的学生还从家带来了软垫子放在凳子上,很贴心。”刘红芳自豪地说,自上班后,她风雨无阻,没有落过一节课,没有请过一天假,现在她连椅子也不用了,上课和正常老师一样,于是,被大家称为美琪的“钢铁战士”。

  教书育人初心不改   她用爱呵护学生

  在美琪学校的采访过程中,提到刘红芳这个“钢铁战士”,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纷纷竖起大拇指。“刘红芳心里装的都是学生,用心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美琪学校副校长陈平告诉记者, 刘红芳把教学看成一种使命,教书育人的初心多年来都未曾改变,难能可贵,陈平举例说,之前有学生中考前一个多月骨折,必须卧床休息,家长心急如焚,她主动提出下班后去帮孩子补课,最终那个孩子以全校第一的中考成绩被扬州中学录取。

  一路走来,刘红芳说的最多的是平凡,“这些都是我该做的,我就是一个平凡的老师。”刘红芳说,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与孩子们的点点滴滴,未来她还会继续做一名教育者,践诺初心,看桃李竞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田文荟  王久平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