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灵魂在上课!扬州一男老师把函数课上成了“美术课”

2019年11月21日 21:57: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线、面、曲线……画了30年的抛物线,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朱中海有点“倦”了,于是开始了数学课堂上的“美术课”。在一所中职院校教数学,朱中海一直觉得学习兴趣最重要,“有些学生数学基础相对薄弱,上数学课提不起兴趣,所以我就想了很多办法。”朱中海告诉记者,在尝试了很多教学方法后,他找到了和“00后”打交道的窍门,把函数课上成了“美术课”。

  把函数课上成“美术课”  比ppt还精美

  在朱中海的课堂板书中,一节曲线课,他创作了9幅画作,“都是速写,一幅画5-10分钟,边讲边画。”朱中海坦言,数学的学习,大多数是抽象、枯燥的,特别是中职学生的数学相对薄弱,所以他坚持兴趣为王,在课堂教学上坚持粉笔板书,有时是当场画,有时备画用ppt展示,让学生的眼睛亮起来,“我不是为了绘画而画,作用是辅助教学,让学生通过画更直观地感受到曲线的美,印象更深刻,认知更深厚。”

  虽然画作都是信手拈来,但朱中海特别用心地给板书起了个文艺的名字叫《舞动的函数》,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记者看到,朱中海的粉笔速写系列还有《黑板上的律动》、《点线面的美》,都是将课堂上的即兴画作拍摄下来,二次创作做成ppt,完善课件,此外还有捕捉校园生活创作的《社团风采》,主角都是学生,“画画就是爱好吧!四个系列加起来了有200多幅,希望学生能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

  从未学过绘画 他靠的都是基本功

  件件画作构思精巧,线条流程,在采访中,记者和朱中海多次确认是否学过画画,他总是笑着说,“没有学过,就是基本功。”朱中海自豪地说,他是从教三十多年的老数学教师,没有学过专业绘画,“但我坚持探索与实践,注重教师三字两话(画)基本功的养成。”

  在采访的过程中,朱中海说的最多的也是基本功,“上学时候  ‘三字两画’的基本功,便坚持运用到课堂上,熟能生巧。”作为学校基础教育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朱中海表示,他不仅要自己练,还要带着年轻老师一起练,“年轻老师上课喜欢用现代化手段ppt,板书比较少,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动青年老师一起‘站好讲台’。”朱中海强调,基本功是教师教学的精髓,不能丟,用板书“图形示意”,形象直观,这是教师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

  数学老师心中的文学梦 三尺讲台上开了花

  从教35年,朱中海虽然是一位数学老师,但心中满满的文学情怀,独创了“文理相融”教学法,“我教的虽然是数学课,但是在上课时,我都会讲点知识点背后的文化知识,如数学小故事,陶冶情操。”朱中海举例说,在讲“圆”时,就会给学生讲讲圆周率的来历,说说祖冲之的故事。

  “我希望在我的课堂上,让学生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用生活中的数学,专业中的数学应用,让学生体验数学应用的广泛。”朱中海感慨说,相比高中,中职院校的数学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对数学感兴趣,爱上数学,在他看来,他的教学就是要让学生真正地接受知识,学得活起来,老师教得活起来,“教学不是为了把学生篮子装满,而是要把灯点亮,用一颗灵魂去唤醒另一颗灵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田文荟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