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老师”老秦:将1000多名教师带上环保教育之路

2019年11月21日 13:46:49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秦,你来得正好,社区打算过一阵搞个垃圾分类的环保宣传活动,想上你家的‘红绿资料室’找找内容,不知有没有啊?”

  “韩书记,有有有!垃圾分类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我都藏着呢!”

老秦在整理“红绿资料室”。

  85岁的老秦是茶山街道新城逸境园社区居民、同济中学退休教师秦怀仁。南京地质学校毕业的他,年轻时从事地质勘探工作时,伐树毁林的景象深深刺痛了他,保护环境成了他一辈子挥之不去的情结。从42年前调到同济中学工作开始,他就利用地理教学的有利条件,不断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环保知识,开始了他“绿色老师”的征程。1994年,退休后2个月,他被学校请了回去,在“绿色学校创建”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15年里,他跑了上百所学校,将1000多名教师带上了环保教育之路,被人亲切地称为“绿色的老师”。几十年来,他为学校整理出一个内含8万余张环保资料的“绿色资料室”,2009年二次“退休”回家后,还在家里搞出了一个“红绿资料室”,并向社区图书室捐赠了不少剪报资料。

用了30多年的环保台灯。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秦怀仁家。一进门,就看到沙发旁一面墙的书柜,里面密密麻麻堆满了各种泛黄的资料。老秦一边打开餐桌边一盏用废旧酒瓶做的环保台灯,一边招呼记者坐下。“这是30多年前我一个学生做的课堂作业,我舍不得扔,灯泡都换了10多个了。”见记者对环保台灯感兴趣,老秦乐呵呵地说。

  在他的“红绿资料室”目录上,有居安思危、社会稳定、关注民生、生态环境、绿色创造等14大类,每个大类下有少则3个、多则21个小类,整个资料室总计130个类别。第9大类“生态环境”里分了环境变迁、环境政治、环境与健康、生态与发展等12个小类,每个小类都由数十篇剪报、摘抄组成。

  在资料室柜子里,记者还看到一本10多万字的刻写书《家庭环境保护》,是秦怀仁在上世纪90年代用收集的资料一笔一划刻写出来的。

  “我希望人人都能看到各种危机的严重性,从而激励人们团结奋斗,认识各种危机并解决各种危机,为国家安定、社会稳定做出贡献。”老秦说,取名“红绿资料室”,是因为与学校的“绿色资料室”纯粹收集环保信息不同,增加了不少历史、政治方面的资料。2010年8月,“红绿资料室”正式成立,多年来接待了不少社工、社区志愿者和居民。新城逸境园社区曾多次邀请秦怀仁开办社区“环保学堂”,就环保问题向居民释疑解惑,让更多人关注环保、参与环保。

  多年前曾有人问过秦怀仁,要在环境教育这条路上干多久?他说:“做到我干不动!”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