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交替鼻炎变本加厉 你该怎么办?

2019年11月18日 19:02: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鼻子作为与外界直接沟通的氧气通道和嗅觉的直接体验器官,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然而,鼻炎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平衡,不仅导致鼻部的各种不适,还容易牵扯到其它部位的健康问题。现在正值秋冬季节交替,鼻炎更是变本加厉,那么,要怎样正确应对鼻炎呢?

  打喷嚏、流鼻涕、嗅觉的下降、甚至头痛头晕,这些都是鼻炎带来的困扰。有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十亿人有持续性鼻塞、鼻痒等鼻敏感问题,我国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在短短6年的时间内就猛增了一亿人,而且还在不断攀升中,加上原有的鼻炎患者,可以说每10个人里就有多个人患有鼻炎。尤其在秋冬交替的季节,气候的突然变化,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下降,加上换季时节呼吸道感染疾病增多,鼻炎就会突袭。像对螨虫等过敏的过敏性鼻炎、容易流鼻血的干燥性鼻炎都是比较常见的。还有一种类型的鼻炎,我们又称为特发性鼻炎或者血管运动性鼻炎,它多半没有过敏原,但是跟气候的变化相关,症状也跟过敏性鼻炎比较像,主要跟病人的神经调节功能失调有关系。

  也有些人会患上急性鼻炎,也就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鼻炎,这类鼻炎的初期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在治疗时可以按照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来处理。如果患了鼻炎不及时治疗,鼻炎症状加重后可能会引起其它健康问题。急性鼻炎可能会引起急性鼻窦炎,儿童患上急性鼻炎会引起中耳炎等。对过敏性鼻炎来说,有的患者在上呼吸道过敏的时候也会有下呼吸道过敏的表现,比如哮喘等。而儿童正好在发育期,如果患上鼻炎,有的孩子会出现鼻咽部淋巴组织增生,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诊,科学治疗。对此,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冯旭表示,如果这样的孩子有急性鼻炎或者过敏性鼻炎发作,会加重他鼻塞的症状,孩子会有张口呼吸、晚上打呼的症状,长期这样会引起上颌骨的变形、面颅骨的变化,会表现为上唇外翘、牙齿变形这样的面部面容变化。

  而要想预防鼻炎,敏感人群最好少接触过敏原,少去灰尘多的地方,并让鼻腔保持温暖,多吃新鲜蔬菜、多喝水,增强自身免疫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翟晨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