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拆箱后,仅少量包装被回收 南京拟出新规鼓励循环利用

2019年11月18日 10:42: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双十一”的包裹进入派件高峰,拿到快递后,大家都是怎么处理包装的呢?包裹里面有很多塑料填充物、还有外包装的纸箱又怎么处理呢?

快递拆箱后,仅少量包装被回收 南京拟出新规鼓励循环利用

  【探访快递站点 包裹拆箱后仅少量包装被回收】

  关于快递包装,曾经最想让你吐槽的是什么?不少市民认为,一些快递包裹存在过度包装的现象。往往只是网购了一个小物件,里里外外搞了七八层的包装,的确有些浪费。

  在南京四牌楼附近的一个圆通快递点门外,记者看到设置有一个快递包装绿色回收箱,里面也有一些市民拆包裹以后留下的纸箱子以及一些塑料的包装袋。

快递拆箱后,仅少量包装被回收 南京拟出新规鼓励循环利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这里拿快递的都是附近居民,大多都了解回收快递包装的流程,除了塑料袋包装破损后无法再利用,纸箱、填充物气泡膜、气泡袋等可以回收利用。不过,记者蹲点观察了十几分钟,并没有看到市民当场拆快递,将包装留下。而在另一个快递收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提醒每一个来拿快递的人留下包装,二次利用,但回收量也有限。

  申通快递南京四牌楼收发点负责人李买全介绍,目前发出一百个快件,大概回收二三十个箱子。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回收的箱子并不是百分百能再利用,破损的或者大小不合适的纸箱子,将统一交给废品回收人员处理。记者在南京一家废品收购站看到,门外一辆三轮车上堆着满满一车纸箱子。

  废品收购站老板陈俊介绍,废纸箱现在不值钱,价格掉得很,纸箱子0.6元钱一斤。

  这家废品回收站也只回收快递包装的纸箱子、泡沫和气泡膜等,不收塑料袋。纸箱子、泡沫等都是以0.5元一斤从市民手上收来,再以0.6元一斤的价格卖给大型废品回收站,一斤只赚1毛钱。像泡沫、气泡膜又大又占地方,有时也会被拒之门外。

快递拆箱后,仅少量包装被回收 南京拟出新规鼓励循环利用

  【南京拟出新规 鼓励快递包装逆向回收、循环利用】

  根据11月11日发布的《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披露,快递纸箱类包装废弃物中只有不到5%被循环使用。今年8月份,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等8家单位联合印发《江苏省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到2020年,江苏一半快递包装要可降解,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

  11月15日,《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草案也对目前产生垃圾量大的外卖行业、快递行业进行了原则性规定。电商和物流服务单位,应当选择可循环再生、可重复使用的快递包装材料。鼓励生产者、销售者和物流服务单位开展快递包装的逆向回收,循环利用快递包装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 谢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