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获得苏州唯一全国美展大奖,退休仍要翻山越岭做苦行僧!

2019年11月17日 07:27:2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以一幅《耕读人家》,拿到“中国美术奖”铜奖。

  这亦是苏州绘画在此展上的唯一奖项,有人说5年一届,由中国文化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美展,是当下中国美术届最权威的顶级展览,张明为苏州捧回了一座无价的奖杯。他60岁正式退休,却还要做翻山越岭的苦行僧!

  11月16日,“记住丶乡愁”--2019张明中国画作品巡回展览正在苏州吴门画院美术馆展出, 60余幅作品一同展示了张明这些年来的绘画之路。

  “今天退休了,还有一点惆怅。”苏州工艺美院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明说,时间怎么就那么快,一晃就退休了,如果再来一个甲子,还要画的更多更好。

  苏州古村落一直是张明描绘的对象,叮叮咚咚的泉水,泛着晨光暮霭的古宅,青绿斑驳的石板桥,张明乐此不疲的把这些意象倾诉之笔端,描绘在画面里。如今在张明眼里,云贵山涧丛石间的村落,也皆可是苏州。

最是秋好为画来   122cm×245cm  2019年 

  张明说道:“正因为我对苏州的热爱,才明白苏州不应该仅仅是地域上词汇,它还有着意象的表达。”

  在画展现场,层层叠叠的秋叶让人陶醉,一把旧藤椅,一棵老杏树,一切都好像回到了那个无争的人间天堂。

  张明说,我们心向往之的生活,正在逐渐离我们远去,虽然描绘出来了,看的人却总是有些伤感,所以也想通过画面,唤起大家对古村落的保护。”

  “风景如画,但未必如画。”在现场,著名画家周矩敏说道,我看过很多画家画黄叶村,他们总希望把视觉冲动定格成永恒的画面,但结果总是空叹“手不随心”,想努力再现真实反倒不真实。

  今天看完张明的“记住·乡愁”,更加注重描绘意境,主观真实而非客观真实,这才是有着人文体验的文化创作。

  不大的展厅,熙熙攘攘,有工艺美院的学生,也有很多贸然进入的游客,却无一例外的在画前促足良久。到苏州旅游的张先生说,没想到找了好几天的世外桃源,就在这位画家的画里,就是不知道怎么走才能到画里的地方。

  著名作家王稼句也在现场,他说道:“很早之前,张明就有了自己独到的绘画语言,这是一些画家穷极一生都在追求的东西,从张明的画里,我看到了江南文人特有的诗情画意。”得知张明的画展亦是宣告自己退休时,王稼句笑着说,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寻觅了这么多故乡的山水,相信他一定能找到自己梦中的天堂。

  本次苏州展览由中国民主促进会苏州市委员会、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和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吴门美术馆等共同主办。苏州是张明工作生活的地方,苏州的一方水土滋养了张明的创作土壤,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使张明的作品充满了江南农村所特有的水乡文化特质。

  展览持续至11月21日。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