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闫:35万公里普法路

2019年11月16日 15:23:59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闫,闫庭玉,曾是徐州市贾汪区第一批普法宣讲员,2011年内退。

  “企业主因为不懂法,签了不公平的合同吃了哑巴亏;孩子因为不懂法,在判决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犯了罪,家长哭得撕心裂肺……”曾在法院和国土部门工作、见多了类似场景的他决定把普法作为自己后半生的事业。

  一辆稍加改造的二手面包车,一套简单的桌椅,老闫在祖国的版图上烙下自己的普法轨迹。

  从江淮大地到雪域高原,从白山黑水到椰风南国,面包车穿越300多个地市区,老闫车上厚厚的“通关文牒”上也盖满了红色的印章。

  白天普法宣传,唇干舌燥;夜晚车中备课,听风听雨。艰难险阻、风餐露宿自不会少,老闫说,那都是故事。 

  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闫庭玉与驻村法律顾问一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对企业主和职工,我讲解劳动法、经济纠纷处理、合同风险规避等法律问题;对于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干部,我讲解婚姻问题、土地争议等农村常见民事纠纷的处理办法;对妇女干部,我重点普及妇女权益保障知识……”普法,老闫很有讲究。

  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老闫说:“给老师讲课结合师德师风教育,给家长上课重点分析家庭教育不当导致孩子违法犯罪的原因,如重智轻德、缺少关爱等。给学生上课重点分析法治观念淡薄、感情失控、一念之差等原因导致犯罪的案例。” 

  在河南漯河市第二中学,老闫给学生讲授如何防范校园欺凌 

  义务普法的同时,闫庭玉还免费当起了调解员。不管是否认识,他都热情帮助。2013年在漠河,一位邮政职工被单位无故解除了劳动关系。在老闫的帮助下,员工找到了劳动仲裁委员会,事情得到妥善处理。

  为了普法,老闫倾其所有。2017年6月1日是他小女儿出嫁的日子,老闫当天赶到家里,取出了一张5万元的存折和一张5万元的欠条。原来他曾答应给女儿10万元陪嫁,然而,几年普法,他的退休工资几乎都花在了路上。感到失信女儿了,他于是写了张5万元的欠条……

  8年,三次全国巡回普法,35万公里风雨路,老闫的法治专题讲座听众累计达数十万人次。 

  黑龙江省乌苏镇“东方第一哨”,闫庭玉与官兵合影留念

  “等有一天走不动了,我就在老家办一个法学堂,向大家免费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因为法治是人类社会文明最终的结果。” 老闫如是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