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灶饭,寻觅味蕾上的乡愁!

2019年11月16日 13:46:52 | 来源: 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有多久,没有认真吃饭了?你有多久,没有在清静无忧的环境中,吃上一顿原汁原味的家常菜了?

  当都市人越来越忙碌,那种返璞归真的念头,往往也会越来越强烈。这一次,小游就满足大家的小小心愿,带大家暂时逃离喧嚣,去一个如同世外桃源的地方,吃一顿丰盛可口的农家土灶饭。

  这里,叫做白相里

  在苏州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南厍[shè]村。南厍古称简村,素有太湖避风港之美誉,是旧时吴江地区出入太湖的港口、驿站,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白相里绿水人家,就诞生在这个没有经过商业开发的村落里。

  “白相里”是吴语方言,意思是“好玩有趣的地方”。在白相里,6栋民宿、外加乡村生活供销社、茶室、土灶、菜园、果园等配套设施,共同构成了一个乡村生活体验空间。

  白相里最令人动容的,是那一个在民宿改造过程中被完整保留下来的农村土灶。有了这一个土灶空间,那份充满烟火味、人情味的儿时味觉记忆,便也牢牢锁在了这里,历久弥新。

  去的时候,白相里的阿姨正忙着准备午饭,柴火烧得正旺,那炊烟袅袅的场景,仿佛把时间拉回到了三四十年前。

  咸肉菜饭

  立冬一过,苏州地产矮脚青渐渐肥硕。此时,不少苏州人都牵记起了那一碗喷香软糯的咸肉菜饭的滋味。摘几棵菜,切一段咸肉,剁碎了混入米饭中。在灶火的催化下,米粒、青菜、咸肉在锅内发生着奇妙的反应。

  漫长的等待过后,揭开锅盖的一刹那,米饭混合着菜肉味满屋飘香,白相里的住客们都被这香味吸引而来了。

  迫不及待地盛上一碗,用饭勺掘到底,一大块厚实的锅巴让人瞬间心花怒放。香香脆脆的锅巴,绝对是一碗咸肉菜饭的灵魂所在了!

  土灶红烧肉

  这一边菜饭刚出锅,那一边的土灶红烧肉也火候渐至,让人翘首以待。

  一大块猪五花,切成四四方方的小块,加入生抽、冰糖、黄酒等调味料焖煮多时。

  煮好的土灶红烧肉,块块晶莹油亮,色泽饱满,入口酥烂,配上咸肉菜饭,好吃到让人忍不住再添一碗、再来一块。

  红烧鸡块

  乡下散养的土鸡,肉质细腻鲜美,是城里少有美味。来吃农家菜,许多人都会点上一只土鸡,无论红烧还是煲汤,都是绝佳风味让人垂涎。

  白相里的阿姨做的这一道红烧鸡块,浓油赤酱,咸香的滋味渗透到了每一丝鸡肉中。

  咬一口,慢慢咀嚼,那细嫩的口感,的确和平日里吃到的鸡肉,有很大的区别。一方水土产一方物,乡村山野的自然之味,果真有它的优越。而有了土灶、柴火这一“黄金搭档”的助力,这红烧鸡块更是好吃得无可比拟了。

  香辣羊蹄

  不一会儿,阿姨焖了一上午的羊蹄也出锅了。秋冬时节,苏州人吃羊肉,习惯红烧或白切。这道香辣羊蹄,小游也是头一回见。

  羊蹄连肉带皮一起煮,酥烂却不失其形。出锅后,浇上阿姨秘制的香辣卤汁,即可大快朵颐。虽名为“香辣”,但辣度也只是点到为止,是苏州人可以接受的味道。

  直接拿着羊蹄啃,有一种大口吃肉的豪迈之感。在这里吃饭,日常生活的约束仿佛一下子都抛在了脑后,只剩下自在、畅快和满足。

  鱼头汤

  又一阵极为鲜美的香气飘来。

  揭开锅盖,硕大的花鲢鱼头,被一块块洁白的豆腐包围着,在水汽缭绕的锅中若隐若现。外面秋风阵阵,此时喝一碗暖暖的鱼汤,想想都觉得舒坦。

  花鲢鱼的鱼头,肉质厚实,胶质充足,是苏州人做鱼头汤的首选。阿姨的这一锅鱼汤,朴实地保留了鱼头的原汁原味,没有太多调味料的修饰,却也足够鲜美可口,足够温暖人心了。

  白菜羊肉

  羊肉切片,和白菜、油豆腐、粉丝一起煮一个暖锅,是苏州人拿手的御寒菜。阿姨的这个暖锅,没有粉丝和油豆腐,就简简单单羊肉和白菜两种食材,反倒是突显了羊肉的味道。

  吃完饭菜,阿姨又刷干净土灶,倒入清水,煮了几只大闸蟹。大伙儿一边剥着蟹,一边聊着生活琐碎,这白相里的时光,就这样缓缓流淌在了食物中与话语间。

  红彤彤的柴火,香喷喷的土灶饭,温暖而有味道,是否,就和你向往的生活一样呢?

  (来源:江苏微旅游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