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8个项目将放开政府定价

2019年11月15日 19:30: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下发文件,8个项目将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文件注明,包括房产测绘服务收费、民航机场延伸服务收费、涉外事项服务收费等8个项目,从12月1日起,将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其中,律师服务费、机场行李打包费等,都在放开定价范围内。

  放开市场调价的8个项目

  1 房产测绘服务收费

  2 民航机场延伸服务收费

  3 涉外事项服务收费

  4 公用事业经营单位提供的具有行业

  或技术垄断的且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服务收费

  5 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收费

  6 港口服务收费

  7 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收费

  8 司法服务收费

  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行李打包服务费为例,按照目前的政府指导价,小纸箱最高收费标准为10元/个,大纸箱为20元/个。对于放开定价,市民认为可以理解,但要防止出现价格过度上涨的不合理现象。

  而以律师服务费为例,目前,只有包括刑事案件、政府公益类诉讼案件以及涉及到赡养费、抚养费等民生案件,是以政府指导价收费,其他案件基本按照市场调节价收费。按照目前政府指导价,以刑事案件简单案件为例,每个阶段收费1000元~20000元,或是以每小时200元~2500元计时收费。受访的职业律师表示,这个标准在疑难案件中,不足以支付律师的付出。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陆宏飞说:“比如对一些刑事案件来讲,它的卷宗有的时候会有100本卷宗或者200本卷宗,光看一遍卷宗就会花费很长的时间,如果完全按照政府指导价来收取,是不足以支付他的时间报酬的。”

  像律师服务费放开定价会否导致价格过快上涨?有律师认为,不需要太过担心,这有利于老百姓获得更多选择。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陆宏飞坦言:“完全市场定价以后,我相信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对于普通案件,会有更多议价的权利,他的选择余地就更多了。”

  而相关学者认为,价格放开可能导致的收费主体主观定价、随意涨价并非是老百姓的多虑,政策实施的同时,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各种手段、渠道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不合理提价。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田伯平表示:“有一些方面的价格,要防止放开以后,由于供给的单一化或某种程度的垄断而导致涨价,政府还是要加强,特别是物价的监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