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粑粑”去哪儿了?看动物园20天变“粑”为宝

2019年11月15日 19:00: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你知道吗?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每天产生动物粪便660多斤,处理起来非常头疼。不过,近段时间,动物园的发酵罐派上了用场,20天就可以把动物粪便转化为肥料。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把动植物废弃物进行发酵利用的动物园。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展示着世界各地动物300多种,4000多头,每天产生动物粪便660多斤。其中,两头大象产生的粪便就达到一半左右。此外,动物园山峦叠嶂,种植各类植物400多种,绿化覆盖率85%,每天产生的枯枝落叶等植物废弃物同样不少。

  动物园副园长居丽介绍,动植物废弃物的处理一直是园区的难题,尤其是动物粪便的处置。这是因为,动物粪便量大,气味也大,堆肥的话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另外,大量的粪便量如果进行掩埋,长年累月会对环境及土壤造成污染,也是生物资源的一种浪费。

  为了解决难题,去年,动物园与企业合作,开始筹划“变粪为宝”项目。经过不断尝试,这一项目已经正式运转。记者在园内看到,在一个椭圆形的发酵罐中存放着动植物废弃物,当机器转动,肥料就源源不断地运送了出来。

  南京登博科技公司技术总监丁万文介绍,植物生长需要从土壤中获得充足的氮、磷、钾等营养成分,在农作物生产中使用化肥可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要的部分养分。然而事物总有两面性,大量盲目施用化肥已成为一种掠夺性开发,不仅难以提高农作物、植物的生长,还会破坏土壤的内在结构,使土壤肥力明显下降。

  而动植物废弃物生产的肥料则没有这些问题,这种罐体是密闭式的,解决了季节性的问题。不管是春夏秋冬,基本上20天时间就可以变成肥料。这种罐体每次进料50立方,就可以产出26立方的肥料,非常环保。目前,这些肥料已经用在了动物园园区内以及八卦洲桉树叶种植基地,效果显著。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与登博公司合作,依据环保优先、综合利用的原则,建立动植物废弃物的园内生态循环系统,为游客创造一个舒适清洁、优美和谐的游览环境。下一步,动物园计划推出相关科普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参观动物的同时,了解动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过程,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