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就是一台戏!徐州79岁老人醉心皮影戏表演,想学他可以免费教

2019年11月14日 15:44:49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睢宁桃园镇散卓村的孩子们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皮影戏表演,主要表演者卓士杰老人马上就80岁了,即便即将步入耄耋之年,但他依然在深秋夜晚的室外,在寒风中给孩子们表演了一个多小时的皮影戏。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老人也表演得兴致勃勃。


寒风中表演一个多小时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老人送戏下乡

  卓士杰老人是睢宁桃园镇散卓村的村民,早在10岁的时候,就爱上了皮影戏。“那个时候娱乐方式很少,晚上出来看皮影戏是全村孩子们一天的期盼。”卓士杰回忆道,那个时候看皮影戏都是“收费”的,头一天晚上免费看,但是第二天表演者会带着器皿挨家挨户乞粮食。从那时起,皮影戏就在卓士杰的脑海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16岁那年,卓士杰进入一家剧团学唱戏,这一唱就是5年。21岁那年剧团解散后,卓士杰为了生计到东北开了几年拖拉机,因为有多年的艺术积淀,卓士杰经常会有事没事唱两嗓子,京剧、黄梅戏等经典唱段张口就来。    


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看

  单单唱并不过瘾,卓士杰脑海里挥之不去幼年时看皮影戏的画面。于是,他决定回徐州学皮影戏。

  没有拜师学艺,只有闷头钻研。他凭借着自己在美术和戏曲方面的天赋,很快就学会了做皮影。

  卓士杰老人介绍,驴皮做的皮影视觉效果最好,因为驴皮的通透性好,而且容易着色。皮影制作的整个过程包括刮皮、浆皮、画影、刻影组装等好几个环节。

  由于老人有戏剧基础,因此制作皮影、编剧、表演、说唱都是他一个人完成。卓士杰老人坦言,刚回到徐州做皮影戏表演的时候,很受大家的欢迎,但是几年后随着电影的流行,皮影戏逐渐受到冷落。“所以当时有些皮影戏艺人都转行了,但是我没有,我做这个就是因为兴趣,因为热爱,哪怕只有一个观众了,我也要把这出皮影戏演好唱好。”

  由于看的人越来越少,而卓士杰也需要养家糊口,因此他在退休前20年的生活状态是一边从事烟酒销售一边从事皮影戏表演。退休后的20年来,卓士杰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皮影戏上。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皮影戏受到国家重视。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一个人控制多个皮影

  “现在好了,看皮影戏的人越来越多了,这项传统文化又走入寻常百姓家。”卓士杰说,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并爱上皮影戏,他精心研究人物和故事创作。“所有的人物形象都是我自己创作设计出来的,故事剧本都是我自己编剧的,最受欢迎的故事是桃园三结义、三借芭蕉扇和三打白骨精等经典曲目。”这些经典唱段卓士杰老人虽然已经表演了上千遍,但是每次演出前,他依旧会仔细检查道具、再私下里提前唱几遍练嗓子。他说,这是对艺术的尊重,是对观众的负责。    

  近几年来,卓士杰老人走遍了睢宁的大小乡村,为村民尤其是孩子们义务表演皮影戏。今年6月份,他被邀请来到桃园小学,为上百名孩子表演了皮影戏,还带着孩子和皮影人物零距离接触。他现在还免费教学,凡是想学的人都可以找他学习。“现在的皮影戏艺人太少了,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这项传统文化发扬传承下去。”

  (来源:快哉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