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赚钱边环游世界!这位通籍远洋船长的生活,你羡慕吗?

2019年11月14日 14:07:40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很多人而言,等攒够了钱去环球旅行,是人生最大的梦想。而对于南通籍远洋船长徐晓伟而言,一边赚钱一边就“轻松”过上了环球旅行的人生。你羡慕吗?

  被胃病、眼疾、焦虑困扰

  但他面朝大海、知足常乐

  今年40岁的徐晓伟毕业于原国家海洋局宁波海洋学校(后宁波大学海运学院),从1998年上船当水手开始,至今已有21年的航海生涯。十年前,他凭借高超的航海技术成为一名实力过硬的船长,从2012年起开始环球远洋航行,主要在东南亚一带沿海行驶。

  与普通船员相比,船长的高收入令人艳羡。“月薪虽然是普通工薪族的好几倍,但工作量和精神压力巨大,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职业病。”徐晓伟告诉记者,比如,胃病、眼疾,加上长期精神紧张导致的焦虑情绪、失眠等等……海上紫外线强烈,长时间看海面、盯雷达导致眼睛累,所以他还专门配了一个防蓝光的眼镜。

  或许是经常面朝大海的缘故,徐晓伟更懂得心胸开阔、知足常乐的道理。“与老一辈的船员们相比,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已经大大改善了。”徐晓伟说,以前的货船设备老旧、航行速度较慢,从一个国家航行到另外一个国家往往要花上至少一个月,通讯设备也不发达,海上环境闭塞,船员的生活相对枯燥。如今,随着我国航海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手机、无线WIFI的普及,船员与外界的沟通越来越畅通;加上海上气象预报的精准度不断提高,远洋航行可以避开恶劣天气,绕开大风大浪,航行的安全性也大大提升。

  身高一米八五的徐晓伟很爱笑,笑起来有一种阳光灿烂的味道,还有些孩子气。“我们这一行其实很简单的,就是与大海和轮船打交道,一点不复杂。”

  菲利普船长是他的偶像

  航行时间越久他越是小心谨慎

  远洋航行真的会遇到电影里的海盗吗?答案是肯定的。“四年前,我认识的一位老船长在西非航行时就被海盗枪杀了。干我们这行,算是高风险了。”徐晓伟告诉记者,他经常航行的马六甲海峡、菲律宾的苏禄海等相对于非洲而言还算安全。可就在前不久,曾与徐晓伟同船的一位轮机长刚刚从索马里海域九死一生逃回来,同样是因为遭到了海盗劫持。

  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冒险电影《菲利普船长》是根据发生在2009年的真实事件改编,这是徐晓伟最喜欢的影片之一。当时,美国货轮“马士基阿拉巴马”号在非洲索马里地区海域遭到持AK47冲锋枪的4名海盗打劫,船长理查德•菲利普被当做人质带离商船。4天后,美国海军舰队击毙其中3名劫匪,活捉1名,船长亦获救。“菲利普船长在整个被劫持的过程中都是十分沉着冷静,毫无畏惧之色。”徐晓伟说,这样的船长是他的偶像,能够为了营救船员牺牲自己。同时,祖国的强大则是中国船员远洋航行最大的保障。

  徐晓伟介绍,一般而言,远洋货轮上共有20多名船员,海盗则一般四五个人,但他们携带武器,而且有时候潜伏在某一海域两三年,往往突袭上船,令人防不胜防。“当船长时间越久,我反而越小心谨慎了。”

  经历风浪更珍惜亲情时光

  他想过转行但最终选择坚守

  “我不敢说经历过生死,但至少见识过很多大风大浪。”徐晓伟说,每次休假是他最享受的时光。每天为家人买菜、做饭、洗碗,陪读高二的女儿看电影,和爱人一起散散步,有空去打打羽毛球……这样看似平常的人间烟火,却是他最为珍惜的美好光阴。

  然而,生活还得继续。一走几个月,背井离乡,这样经年累月的漂泊感一度让徐晓伟想过转行。“但我不知道回到陆地还能干什么工作,好像除了航海,我也只会航海了。”他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学航海专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了,这份工作的约束性太强了,所承受的压力也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

  与其抱怨,不如享受。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徐晓伟喜欢用微信记录生活和工作的点滴。他在货轮上布置精心栽培的绿植,拍下每次航行经过苏通大桥时落日的余晖,定格在异国他乡的沙滩上留下的脚印,还有大雪覆盖下港口码头的苍茫景象……他的微信昵称叫做“小海”,其实,他是一个内心有大海的男人。

  大海成就梦想,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徐晓伟说,今生今世,他和大海的故事还将继续;等老了,他或许会写下来,给儿孙们慢慢看……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