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20余载义务传播家乡美 "最无锡"讲解员成惠山"活景点"

2019年11月14日 08:53:4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到深秋,千年古刹惠山寺前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银杏就吸引着八方来客前往打卡。不过,如今和古银杏一样受欢迎的是一个“活景点”——83岁老者张镜清。他每天用最地道的“无锡味”讲解古镇上的一景一物,不少游客从外地赶来,就是为了跟着他一路细细品味风景。11月13日,张老又准时出现,身边围着一群游人听他谈古论今话惠山。这样的义务讲解,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

  “清晨到古镇,先进桥洞门,如意桥上过,石舫亭里坐……”张镜清留着花白长须,身着蓝色中式立领盘扣衫,人群中特别亮眼(上图)。他声音洪亮,拄着一根拐杖,说话时手舞足蹈。古银杏旁的石壁中嵌有“俯察仰观”4个篆字,是清代无锡书法家邵涵初所写,几乎没有游客能认全。张老就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把它们逐字拆解,引导游客“看亭看钟看建筑,看碑看联看文化”,将“俯察古树之茂盛,仰观锡惠之秀色”的含义娓娓道来。游客兴致高涨时,张老还会一边穿插历史典故,一边吟诗作对或高歌一曲,声情并茂的样子让他成为全场焦点。《二泉吟咏》这首具有无锡地方特色的歌曲就是张老今年8月创作的,在他心中,二泉是无锡最有文化底蕴的一张名片,有道不完的情说不完的事。

  “我们天天来跟老先生游惠山,听他讲得多了,自己也学会了点皮毛,能带着亲朋好友出来边说边玩了。”游客吴正中、陈其其笑言,张老仿佛开了一个免费导游培训班。还有游客说,老爷子借景抒情谈笑风生,谁心中有烦恼,听完后保准一扫而空。更有不少游客从朋友圈看到了张镜清的讲解视频,纷纷前来一睹这位“网红”的风采,如今老人的粉丝团数量日益庞大。

  攀谈中得知,张镜清原是吴桥小学音乐老师,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惠山景色格外偏爱,退休后就做起了义务讲解员。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张老都会按时出现在景点,用诗词和歌声表达对美好家园的赞美。“赏景呆坐不思归”,老人说自己越来越爱这片文化宝地,有时睡到半夜突然一个灵感,会立马起身把解说词记下来,等着第二天讲给游客们听。他希望能让更多人发现无锡的美,认可无锡的美。

  “对游客来说,他是位文化使者;对无锡来说,更是一种精神、一份执着。”景区工作人员苏文龙表示,张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传播无锡文化,探索无锡之美,为家乡的文旅事业发光发热,这种精神值得敬佩。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