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大“布衣教授”退而不休“手写”200页考研秘笈

2019年11月14日 09:49:40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考研秘笈。

  张毅辉与考研学生谈心。乔云摄

  最近,扬州大学广陵学院法学专业的学生中流传着一本“考研秘笈”,近200页纸详尽记录了考研备战的全面内容,成为学生们热捧的“珍贵资料”。

  这份“考研秘笈”的编纂者是该院退休返聘教师张毅辉。从2012年起,不擅使用电脑的他,用外接手写板一笔笔写下这本厚实的“秘笈”,并根据每年考研大纲的变化不断进行修订、完善。张毅辉从事教学工作近40年,曾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扬州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虽然已66岁,但仍然退而不休,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爱穿布鞋、灰色布褂的他,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布衣教授”。

  1

  严格又可亲,他是学生口中的“布衣教授”

  2018年,张毅辉被扬州大学广陵学院返聘,担任该院文法系法学专业部主任,负责法学专业教学及学生司法考试、考研辅导等工作。已过花甲之年,本可在家悠闲度日,他却选择再度从教。对别人的不解,张毅辉微微一笑:“既然学生需要我,何乐而不为呢?”

  “课堂上的张老师特别严格,作业决不允许拖沓,对违纪行为‘零容忍’。他还会定期给我们做课堂小测试,检验我们的学习情况。”该院法学专业学生刘子杨说。

  严格不意味着死板教条,听过张毅辉课的同学都说,“张氏教学法”的特点就在于互动性强。课堂上,张毅辉喜欢以自由讨论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这样的课堂既不松懈,也不死气沉沉,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走下课堂,张毅辉性格温和、和蔼可亲。不管是专业学习的困惑,还是生活中的困难,同学们都愿意向他倾诉。“张老师会对存在不同问题的同学,‘私人定制’谈心方案。”法学专业学生阮蕴凡说。

  2

  一笔一画手写输入,编写近200页“考研秘笈”

  “近年来,考研热度不减。我发现不少学生缺乏专业指导,有的靠死记硬背应对考试。”张毅辉说,“编纂‘考研秘笈’的初衷就是想让考研的孩子们有目标地学习。”

  在张毅辉的办公桌上,摞着一沓沓厚厚的手稿。“我起初不会用电脑,只能靠手写,后来慢慢学会最基础的电脑操作,为了提高速度和效率,我特地买了手写板。”张毅辉说。

  记者看到,这本传说中的“考研秘笈”有近200页,内容涵盖考研院校分析、知识点整理、备战须知等多个方面。“最大的亮点是详细整理出了国内200家院校法学专业历年的招生情况。”今年刚考上扬州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硕士的朱紫璇说,张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从知识储备、答题技巧、文字表达、书写规范等方面为学生们提出了诸多建议。“这本‘秘笈’在‘考研党’手里争相传阅,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找学校、查资料的时间。”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文法系副主任汪伟介绍,在今年的考研中,该院法学专业共11人被录取,“考研秘笈”功不可没。

  3

  对学生无私关爱,“一切为了学生”已成信念

  “做老师需要父母心。”过去七年,张毅辉每年暑期都会为学生开办考研辅导班,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切为了学生”已成为他深埋心底的信念。学生考研及司法考试备考期间,不少人心理压力大,张毅辉会主动逐一找学生谈心,用亲身经历和成功学生的事例激励每一位同学坚持不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十多年来,千余名学子从您这里圆梦远行,而您总能够得到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敬重和感激。”这是一位毕业生写给张毅辉的毕业赠言。

  “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事,孩子们好了,我也就满足了。”新一轮“考研大战”临近,张毅辉又给自己布置了“新任务”,“今年要让更多的孩子考入理想中的院校。”他说,工作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只有在教书育人中才能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