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斯霞:“我为一辈子当一名小学老师而自豪”

2019年11月13日 20:41: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7岁执教,85岁退休,一生执教68年,斯霞是我国基础教育界教龄最长、功勋卓著的教师之一,被誉为“小学教育界的梅兰芳”。小小的三尺讲台,就是斯霞老师奋斗的人生舞台。在漫长的教师生涯中,斯霞老师不忘初心,以童心母爱的理念教书育人,她说:“我为一辈子当一名小学老师而自豪。”  

  1910年,斯霞出生于浙江诸暨的一个书香人家。1927年,17岁的斯霞从杭州女子师范学校毕业,从此,开始了她的小学语文教育的探索之路。

  “一个和孩子长年在一起的人, 她的心灵永远活泼像清泉。一个热情培育小苗的人,她会欣赏它生长风烟。一个忘我劳动的人,她的形象在别人的记忆中活鲜。一个用心温暖别人的人,她自己的心也必然感到温暖。” 这是诗人臧克家为斯霞老师所作的诗,也是斯霞老师教学生涯的生动写照。 

  潜心教学 一个热情培育小苗的人

  坐落于鸡鸣寺旁、北极阁下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斯霞小学”。这里也是斯霞老师执教时间最长的学校。1979年全国首部教学电影《我们爱老师》在南师附小取景拍摄,这部教学电影拍摄的主人公就是斯霞老师。

  在南师附小斯霞纪念馆,这里陈列了斯霞老师生前的许多手稿。翻开手稿,是蓝墨水笔写就的一张张教育随感、备课笔记,字迹工整,其中,许多观点至今仍具有参考价值,譬如说,小学一二年级的语文教学,不应当只注重识字,而是要“听说读写”全面兼顾,等等。

  毕生从事小学教育的斯霞为教书育人倾尽心血,贡献卓著。她在教学实践中创造出“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小学语文随课文分散识字教学法,倡导把识字、阅读、写作三方面结合起来,在全国教育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五十年代,斯霞老师试点班学生的识字量达到了两年内2000多个汉字,在当时国内小学教育界首屈一指。

  当时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一课《乌鸦喝水》,斯霞老师就找来一个花瓶,再找了些石头,在课堂上演示乌鸦怎么喝水,孩子们一看一下子就明白了。讲到祖国的花朵,她就把花带到讲台上,让学生观察花朵是什么样子的。做好课堂上的文章,是斯霞老师积极倡导的教学效率观,她历来主张减轻负担、提高质量并躬行实践,身体力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个教学成果的背后凝聚着斯霞老师辛勤付出的汗水。斯霞的儿子,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孙光初回忆道,小时候早上起床,找不到妈妈,一看,她早早已经在小树林里读教案、备课了。即便后来成为誉满全国的语文教育家,她依然认真地备好每一节课,依然是那个怀着满腔热情培育小苗的人。

  童心母爱 一个用心温暖学生的人

  斯霞提倡“童心母爱”,她以一颗童心,爱学生之所爱,乐学生之所乐,用爱陪伴学生成长。课上,她教孩子们学文化、学知识;课下,她和孩子们一起爬山、游玩,体察孩子的喜怒哀乐,了解孩子的个性心理。

  在斯霞身上始终蕴藏着慈母般的温情,流淌着爱的暖流。她的床学生们睡过,她的衣服学生们穿过。每个学生的思想品德、温饱冷暖,无不牵挂在她的心上。斯霞撒下了爱的种子,学生们也都把她看成知心的母亲一样,爱戴她,尊敬她。她说:“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掌握知识,更要有童心、有母爱。与孩子打成一片,是有童心;而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这是对学生的母爱。”“童心母爱”的教育理念超越了时代,一直延续至今。 

  曾在南师附小担任老师的南京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戴兴海回忆道:“ 我上公开课的时候,斯老师会找一个教室里最远的角落坐下,下了课以后,她对我说,说话的声音要让每个孩子听到,黑板上标注的时候,不要用红笔,要用黄色的笔,这样后面的同学也能看到,她关心的就是这些细小的事情,但是能体现出一个老师对学生的关爱。

  坚守理想,一个永远和孩子在一起的人

  1978年,斯霞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特级教师,那时她已68岁,但仍然坚持在南师附小上班、上课,一直工作到85岁高龄才退休。数十年来,斯霞老师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模等荣誉,但对于她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跟孩子在一起,最幸福的地方就是在她的课堂上。斯霞老师曾被南京市政府任命为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但她主动请辞,说还是想留在学校上课。她从教多年,没有当过教导主任,也没有当过校长,一直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她曾经说过,“我为一辈子当小学老师而感到自豪”。

  1986年斯霞老师把她的一笔稿费捐给学校,设立斯霞奖学金,奖励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后又不断捐钱,至今奖学金已经发了21届。虽然对学生慷慨无比,斯霞老师自己却相当勤俭。

  为了培养出更多斯霞式的老师,南京在教师群体中设立了“斯霞奖”,鼓励优秀教师,这是南京教育界的最高奖,目前已有200名教师获此殊荣。一批又一批“有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青年教师沿着斯霞老师的足迹前行。

  重病住院期间,斯霞老师让家人推着轮椅,在不打扰任何人的情况下,从医院悄悄回到学校,想看一看那里的一草一木,听听孩子们的读书声,她毕生最大的希望就是教师们通过“童心母爱”,让孩子们快乐学习。2004年1月12日,斯霞因病逝世,终年94岁。

  一辈子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的斯霞老师,用爱心、童心、真心、善心,在无数学生心里撒下了爱的种子,悉心栽培着她的每一株小苗。她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细语叮咛、谆谆教诲,质朴而真挚,无私而浩瀚。“漫天红霞谁言散,爱心不老唯斯人”。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