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民间古树名木“守护神”曹云泉:每一棵古树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2019年11月13日 17:09:5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树名木是沧海变迁的活见证、活文物,南通不仅有好山好水,还遍布着不少珍贵的古树名木,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城市文脉……”近日,一位83岁高龄的老人在学田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为辖区党员讲述着古树名木的故事,唤起了党员们保护古树、爱护环境、热爱家乡的初心和使命。他是学田街道居民曹云泉,被称为崇川古树名木的民间“保护神”,也是“崇川民间古树保护第一人”。

  漫漫寻访之路,古树建档来之不易

  曹云泉,1957年毕业于南通农校,随后一直在农村和农业部门工作,1996年从港闻区农业局退休后参加了老年大学历史班和摄影班的学习,并开始参与张謇研究。一次,曹老外出调查研究张謇时,看到了一棵1500年的古树,那遮天蔽日的气势给他以强烈的震撼,老人萌发了对现存古树调查的愿望。从那时开始,他便独自踏上了艰难的寻访古树之路。

  清晨早早起床,或步行或骑自行车或赶公交车,带着老式手动调焦相机、三脚架等重达10余公斤的行囊,手持地图,兴冲冲地奔赴目的地,这就是曹云泉寻访古树名木的日常场景。“寻访古树的过程十分艰难,遇到了语言不通、地理方位不熟悉,资源存量总数不清楚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回眸寻访之路,他感慨万千,“因为大部分古树生长的地方地图上是找不到的,就算本地人也不一定非常熟悉,所以走上几段冤枉路更是家常便饭。”

  查找当地史志、找农业部门咨询、向当地老人请教……在实践中,曹老对古树及其历史演变、宗教文化、历史事件进行全民考察,也总结出不少寻访古树的好方法。他完成了南通地区古树存量、生存状况、树龄体量等数据的归纳,特别是对古树成长区域的特点进行了综合性调研,为我市古树资源的寻访调查,为南通农业部门《南通古树名木》一书问世立下了汗马功劳。

  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护古树

  在寻找的过程中,曹云泉发现,南通死掉的古树已有70来棵。除了地理变迁、自然灾害等自然原因外,人为破坏也是重要因素。在南通市原钟秀小学里,分别有一棵树龄800年左右的璎珞松和约700年的罗汉松,它们曾深受张謇先生的钟爱,张謇曾作《璎珞松歌》赞美该树的姿态。但在2003年,由于人为原因,璎珞松死掉了,罗汉松奄奄一息。因此,在为古树建档的同时,他也开始了古树的保护。

  如皋市九华赵园中学校园内有一颗1300年的古银杏,是曹云泉的重点回访对象。一次回访中,发现古银杏已向水面倾斜,有倒伏的可能,曹老有一些担忧,“树下全被土庙厚厚的香灰覆盖住,这对古树根部吸收水分和营养极为不利。”曹老立即向南通市林业局反映。在南通市林业局、如皋市人民政府和如皋市林业局的共同努力下,开启了保护古银杏树工程。利用水利保护的方法用水泥石板砌成围墙,填实土壤,保护根系和树干;将小土庙移走,并在古树旁边安装避雷针,防治被二次破坏;树立水泥碑,标明古银杏树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和保护办法。

  日前,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在前不久的施工中,两棵古树面临安置,曹云泉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为古树进行了“搬家”,让古树得以继续存活。“古树名木反映的东西是一座城市历史的见证,它代表着江海大地的历史文脉,已经有太多的名木古树在我们不经意间消失了,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能为子孙后代保留好这份沉甸甸的物质遗产。”曹老说。

  身体力行宣传,呼吁全民爱绿护绿

  “古树名木的保护,是全民应当办好的大事之一,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寻访、保护南通市各地名木古树后,曹云泉又将目光投向了宣传全民保护的工作。

  曹云泉在市农业技术学院、南通中学、东方中学校园内开展《南通古树名木》图片展,为同学们讲述古树名木的故事,并用27种树种、千余枚树叶拼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画卷,生动解读影响一生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他还受邀为社区“生态绿植园”党员实训活动设计场地,通过对辖区范围的整体规划和细致观察,分别开设了“尚德廉政腊梅园”、“守正创新桂花园”、“坚毅清雅月季园”等,进一步改善小区绿化环境,倡导大家提升爱绿护绿意识。

  每一棵古树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树痴”曹云泉几十年来不忘初心,一直爱着古树、护着古树,这是鼓舞他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也希望能用实际行动影响到大家。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