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小伙美国常春藤名校读博!他的计划表已排到明年底,自律有多可怕!

2019年11月11日 10:41:51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小伙子曹祥坤继去年入选了北美能源领域“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后,又入选了“2019年全美华人30岁以下创业精英”榜单。目前,曹祥坤还处于在高校研究阶段,后年博士毕业,会考虑回到国内就业。近日,他来到徐州一中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他成功的经验和秘诀。

  

曹祥坤分享成功经验 

  求学经历

  出生于邳州市, 初中就读于江苏省运河中学, 2006年以843分的成绩考入徐州市第一中学, 高考后进入西安交大钱学森实验班。 2016年至今, 就读于美国“常春藤”名校 康奈尔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系博士。

  曹祥坤介绍,2019年度全美华人30岁以下优秀创业者评选活动由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英文《洛杉矶邮报》联合主办。

  30名入榜者分别入选科技、文化、艺术个人类;社会公益类;金融及投资服务类;时尚和传媒类;企业、制造、消费者科技企业类;电子商务类;教育、消费者服务类等七大类别。今年入榜率为3.1%。    

  学弟学妹认真倾听

  曹祥坤因其“HI-Light 光热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反应器”研究,入选2019年度全美华人“30位30岁以下创业精英”的科技、文化、艺术个人类榜单。

  在经验分享会上,曹祥坤以《时间管理与前途规划》为主题,分享了他成功的经验。他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首先要有自制力,其次要做好时间规划和管理。

  “大家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必须把时间用到最需要做的事情上。”曹祥坤说,他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有一个习惯,就是把一个时期甚至一年要做的事情全部给列出来,按照优先顺序分配自己的精力。    

  在曹祥坤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他要做的事情规划已经列到2020年11月份,每一件事件都有一个专属文件包。

  曹祥坤说,学习也是如此,大家对于每天的学习,是否认真规划过,一天的时间应该如何分配,到底要早晨学习还是晚上学习,这些其实都应该认真规划,让自己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把握好学习节奏。   

经验分享会现场

  “科技的快速发展,手机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导致很多人患有‘手机依赖症’,包括我自己也是经常会不由自主的拿出手机看。”曹祥坤说,“为了改掉这个坏习惯,我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番茄工作法’的软件来管理自己。简单地说,就是把工作时间划分为多个番茄时间,一个番茄时间包含两个部分,25分钟的工作学习和5分钟的休息,每天结束时把已经完成的任务记录在档案,以此减少被手机或其他事务打断自己。而且用手机软件让自己专注于学习和工作,我已经坚持多年了,这个好比我小时候列学习计划表一样,让自己专注,提高效率。”

  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是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种高效的时间管理方法。它最突出的地方在于,相比较常人进行时间规划时注重结果,它更关注过程,将着力点放在执行过程时的时间规划和管理。

  番茄工作法的工作原理简单易懂,且容易施行: 专注工作或学习25分钟+休息5分钟。具体实施步骤是,当需要完成一些任务时,用番茄钟计时,将每个任务完成设置成若干个番茄时钟,每个番茄时钟为25分钟。 在番茄时钟内专注工作,中途不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否则番茄时钟无效。等到番茄时钟响起,可以休息5分钟,如此是一个周期,然后循环。

  看完曹祥坤经验分享,你是否深有体会,开挂的人生背后隐藏着多大的自律?

  《这个杀手不太冷》里有句台词:“人生是只有童年会这么辛苦,还是一直如此?” “一直如此。”听起来很残忍,但却很现实。

  当你在原地踏步,比你落后的人一直在奋起直追,而比你优秀的人,也从未停下过前进的步伐。

  无独有偶, 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公开了清华大学学生的计划表。

  看完之后很多网友都感到惊讶,本以为,那些考上清华北大的人,在考上大学后可以松一口气,因为光是顶着学校的名字,就足以保证毕业后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那些人知道,现有的成果不是凭借一时运气,而是自己持续努力的结果。 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layer
快乐分享